雷洋家属可获700万抚恤 传当局促家属撤诉作交换



7/18/2016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备受关注的雷洋命案再传出新消息。近期,湖南与北京官员不断向家属“做工作”,要求接受官方的条件。7月16日,有知情网友援引该案律师团成员披露:已证实由民政局出面拿出七百多万元,其中给了雷洋妻子五百万,余下的二百万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雷洋被“嫖娼”致死案件,上周末传出新消息。有网民披露,民政局出面给了七百多万元,其中500万已给了雷洋妻子,剩下200万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据署名“荣剑”的网友发帖通报雷洋事件的几点情况:1、上边在做雷洋家属的工作,湖南方面是政府部门布置下来的,北京方面是公安内部人士,就是想让家属撤诉,家属深感安全受到威胁。人大校友在帮家属、鼓励家属挺住,一定要坚持下去。2、人大校友自愿募捐,迄今为止已募集100万元,已转到家属手中。

7月16日,网络上署名@媒体人林-国-强写道:正在跟该案律师团队成员吃饭,已证实由民政局出面给了七百多万,其中给了雷洋妻子五百万。分两部分给,第二部分的给予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有分析说,所谓“配合程度”,就是和官方说法进行配合。该案律师团队认为:虽然给了抚恤金,警察照旧(必须)究责,玩忽职守罪是最轻的了。雷根本没嫖娼,警方专项行动时抓错人了。

最近涉及雷洋案的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派出所公安人员姓名告示牌上,公安标准照下的姓名全部删除,以警号取代。该派出所一位户籍警7月1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称,他们也在关注案件的调查结果:

“现在全国警察都关注这事,这件事的结果对警察群体影响很大,我们内部肯定也要整顿,出来这么大的事。如果警察真是犯法了,那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事实总该还原的,你现在把钱掏给人家,那样彻底说不清楚了。”

今年5月7日,雷洋在家附近遭便衣人员拘捕过程中离奇死亡,因其人大研究生的学历背景,雷洋之死受到众多人大校友和同学的关注。人大校友会成立了工作小组,呼吁有法律和新闻专业背景的校友加入。在舆论的压力下,当局5月14日开始验尸。6月30日,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公布雷洋尸检鉴定意见,确定死者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官方认定,涉案警务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派出所副所长邢某某、辅警周某随后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不过,雷洋的代理律师陈有西认为,涉案警察罪名不应定性为玩忽职守,应是故意伤害致死、滥用职权、伪造隐匿证据三项罪。

关注雷洋案的网民“秀才江湖”(吴斌)对本台表示,此案可能将永无真相:

“肯定是不了了之,因为是警察杀人,警察代表了国家政府的形象,如果政府承认警察杀人,就会影响到他的政权,会失去民心。他不是为了包庇两三个警察,他是在维护政权稳定,所以他绝对不会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说,检察院应该对涉嫌违法的警察有一个公正、透明的处理:

“如果你只是想用钱掩盖或者减轻对这个案件的定性定案和对警察的处理,如果你想用钱去掩盖问题,那是错误的。当然你用钱赔偿人家,这是正确的,也是应该的。”

29岁的雷洋于5月7日在北京昌平区一家足疗店门前被至少五名便衣人员强行带走,雷洋当时曾向路人发出求救,但涉案公安事后指雷洋嫖娼。而足浴店五名涉案者被公安刑事拘留至今,情况不明。据称,公安可能担心涉案者被释放后,揭发警方伪造证据,目前不准他们与外界接触。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