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吕井祥牧师被拘留15天获释



10/06/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10月6日


明光桥头教会学生夏令营活动


安徽滁州明光市桥头镇的中国基督耶稣教会吕井祥牧师,被当地公安以“传播邪教”为由,处以行政拘留15天。吕牧师本周一(10月5日)获释后,周二告诉记者,公安指他从事邪教活动,但处罚通知书却未提邪教。在被拘留期间,吕井祥禁食五天,后经过公安劝说,才恢复饮食。7月28日,滁州明光市出动包括宗教局官员、公安及特警一百多人,冲击该教会,指信徒私设聚会点,从事宗教活动,并警告立即停止。

今年9月20日,明光市桥头镇家庭教会牧师吕井祥被市公安局十多人带走,并以传播邪教为由,行政拘留15天,本周一(10月5日)获释。吕井祥周二告诉记者被捕情形。他说:“拘留我时说,2010年教会借的三万元贷款没有还,他以这个缘由,把我抓去以后,找不到原因就说我是搞邪教。他上次抓我的时候,来了三辆警车,还有法警十来个人,他们带着枪”。
吕牧师说,他被带到拘留所后,公安指他从事邪教活动:“到了拘留所里面,他们说我是邪教,说先关15天再讲,昨天早上放我出来的,法院叫我去签字,我没有去签字。他就批评我,并且打了我两下子”。

今年7月28日,吕井祥带领的家庭教会对25位中小学生进行夏令营培训时,被教育局、宗教局等官员及特警一百多人冲击,来人指信徒私设聚会点,从事宗教活动。明光市宗教事务局官员,还向该教会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指该教会违反了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责令立即停止活动。

吕井祥说,这次公安对该教会组织夏令营活动,闭口不提,他曾在拘留所禁食,以表达不满:“当时我五天没有吃饭,我禁食了五天,没有吃饭。到第五天,所长找我谈话,并且有上级领导也过来,是滁州市公安局的领导也过来,主要是劝我吃饭,不吃饭他们害怕。所以我在第六天吃饭”。

记者:您会不会就处罚,提起行政复议?

回答:我现在就看法院,我在2014年5月份被起诉。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逾期。

记者:到法院起诉您,就是因为三万元欠款,对吗?

回答:对。2010年的三万元,这都五年了,现在来找我。通过反对我搞夏令营,通过教会来找我。

记者:这次也没有提夏令营?

回答:这次没有提。

吕井祥还说,当局一直在查他的账户,指其与境外有联系:“他们查我的账户,我的房产,我也没有在明光市买房子,说我邪教,并且说我跟国外有联系,讲一些对我们不好的话,现在就是对我们实行打压。他抓不到理由就讲一些你不好的话”。



吕井样也是中国基督耶稣教会牧师,他说,公安拘留他,并没有给他拘留证:“他这一次没有给我拘留证,释放证给了,上面就写拘留日期”。

浙江等地的不少基督徒得知吕井祥获释后,周二赶到明光祝贺。吕牧师说:“今天晚上有一批浙江教会的领导来看我,他们知道我回来,有人今天来看我”。

在浙江省温州市,自8月下旬以来,共有18位基督徒及律师被当局刑事拘留或监视居住。其中包括平阳教会张崇助牧师、凤卧棠黄益梓牧师以及张制传道,前往担任教会法律顾问张凯律师、刘鹏律师、方县桂律师等。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