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公民声援“郑州十君子”遭刑拘 律师遭警推诿耍弄



8/07/201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各地的声援者在河南郑州市第三看守所外声援郑州十君子

因声援“郑州十君子”而于上周五晚被抓的翟岩民、姜建军等6位公民,日前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郑州第三看守所内。本周四,6人的8位代理律师赶赴当地了解案情,却遭到警方的多番推诿及耍弄。

郑州警方8月1日对在第三看守所外声援“十君子”的民众进行了清场,共抓捕了44人,后陆续释放38人,但翟岩民、姜建军、张占、李燕军、邓福权及尹恩沛等6人遭到拘留。周四传出消息,6人均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周四前往看守所外声援的网友张圣雨当天向记者表达了得知这一消息时的愤怒之情:“他们随便拉了一个罪名,因为是口袋罪嘛,给谁都可以套上这个罪名的,只要是被抓的人都是寻衅滋事。”

据了解,张凯、张磊、李长青、刘书庆、朱孝顶、葛文秀、张雪忠及李方平等8名律师周四前往郑州第三看守所申请会见被抓的公民。

张圣雨告诉记者,朱孝顶申请会见翟岩民时遭到拒绝,理由是其日前会见贾灵敏时拍照的举动违规。

“朱孝顶去会见翟岩民的时候,他们就说朱孝顶因为上次会见贾灵敏的时候拍照,说拍照是违规的,就不让他会见。”

刘书庆律师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将在周五会见邓福权。他又说公民在看守所外声援“十君子”是行使公民权利,如果这也被称作“犯罪”,简直是一个笑话。

“他们没有采取过激的方式,完全理性平和地表达公民的意见,这个不构成任何(犯罪),公民完全有权利对任何案件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这也算是犯罪的话,那成了笑话了。”

当天获准会见了张占的北京律师李方平告诉本台,他的当事人被抓已一个星期,但其间一次讯问都没有。

记者:“张占情况怎么样?”

李方平:“身体还可以,精神状态也不错,但是进去了,送到三看已经7天了吧,没有进行一次讯问。那边大河分局的公安的意思就是说你老家的公安不来接你,他们可能又没有时间,你就先在这里呆着。而且也没有告诉他涉嫌罪名。”

李方平又说,他们在郑州了解案情时遭到警方的推诿、耍弄。

“我们今天到大河公安分局还有郑州市公安局了解基本案情,现在也是没有下文。他们说郑州市公安局会安排好,让我们过来到信访接待室。我们下午接到他们电话就赶过来,他们接待室说没有这个事。后来又打电话,他说可能在控申处,要我们等电话,一直等到现在,也没有人来接待,我们进也进不去。大河公安的电话现在是没人接了。我们认为好像是耍律师一样的,耍来耍去。”

另据张圣雨所说,周四在看守所外声援的律师及网友仍约有20余人,期间有多名看守所工作人员出面要他们离开,说他们在看守所外聚集是违法行为,双方为此发生了争执。

网民“无界道长”则在微博上写道:刚才来了两个人,自称三看办公室的。以“了解诉求”为由,行威胁之实:“你们非法聚集行为违法,劝你们离开这里”,“你们着装统一,涉嫌非法聚集”等等。我反驳他:一、我们着装统一不是违法行为;二、我们不存在“非法聚集”;三、如果是威胁施压恐吓,你们尽可以使用任何手段,请自便;四、你们必须依法保障所有在押公民会见律师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