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声援十君子警暴力清场 抓逾40人拘留六人



8/03/2014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



在河南郑州第三看守所外声援“郑州十君子”的各地网民周五傍晚遭到清场,一百多名公安抓走四十多人,其中翟岩民等六人被拘留,警方指声援者里通外国。至周六凌晨,部分被捕者被强迫写下悔过书后释放。网民们当天下午前往郑州市公安局交涉,要求放人。此外,在焦作看守所外被公安清场时抓走十多名声援者。

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外持续声援公益律师常伯阳、姬来松、六四学运领袖于世文及陈卫夫妇等“郑州十君子”的数十网民,周五傍晚遭遇警方暴力清场。周六凌晨三点获释的李发旺中午告诉本台:“抓了我们44个人,现在有6人下落不明,好像被刑拘了。下午我们去公安局确定一下,向他们要人,还有要我们的东西,包括我们的帐篷、板凳,全给他们拉走了”。

获释的柴金元对记者说:“山东有一个叫赵鹏飞(音)的,他被两个警察带到警车上,他没有反抗,那个警察说把手机交给他,他就问对方凭什么拿我的手机,当时那个警察就勒他的脖子,都勒出伤痕了,把他的手机抢走了,其他人的手机后来都被没收了”。

网友谢文飞发帖称,周五下午五点左右,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门口,公民声援团一共被抓了42人,男31,女11。其中张占、邓福全、翟岩民等六人可能被刑事拘留,邓福全被警号为“016565”的警察打伤,覃事文生病被送医院。

李发旺说,清场时:“来了一辆大巴,两辆中巴,十几辆小车,警察相当暴力,两个人按住一个人,打了我们两个人,还被按住脖子的”。

记者:您有没有被他们带走?

回答:带走了,今天凌晨三点最后一个把我放出来的,我们15个人是最后一批放出来的,他要我们写保证书,我们15个人谁都没有写。还有写过悔过书的就让先走。

在盘问过程中,警察指声援者中,有人里通外国。李发旺说:“他讲,这些人里有的里通外国,是邪恶势力,有外国势力在干预,是敌对势力,叫我们不要上当,讲的那一套”。

记者:抓的六个人有谁?

回答:翟岩民、张占、姜建军、尹恩沛、邓福权,邓福权被他们打了一顿。

前六四学运领袖于世文及陈卫夫妇因参与今年2月的“六四公祭”活动被刑事拘留,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发起人常伯阳律师曾代理于世文夫妇案,5月28日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遭到警方拒绝后,第二天被刑事拘留。此前的5月27日,姬来松律师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带走后刑事拘留,另外被拘留的还有侯帅、贾灵敏、刘地伟、方言(方鸿维)、 董广平等人。

关注中国底层民众权益的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五发声明指出,常伯阳、姬来松、于世文和陈卫等“郑州十君子”遭河南警方刑事拘留已超过两个月,迄今已先后有四十多位律师接受家属委托,持律师证、会见函及委托书等前往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但看守所使用各种借口连续78次拒绝了律师的要求。

声明认为,目前声援的公民在郑州第三看守所前,持续一周的接力绝食,凸显即便当局使用铁腕打压,也难阻挡中国民众对自由、民主、宪政的追求。

另外,同一天在焦作市看守所外声援张小玉夫妇的十多人,下午被公安带到新区大河路派出所,其中包括应立钢、廖佳华、杨崇,叶红霞,孙东生等人。记者于周六多次致电他们的手机,但都显示关机。对于河南当局肆意违法打压维权人士的行为,维权网表示强烈谴责,并高度关注事件进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