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2名基督徒聚会被指邪教 数十特警抓人及涉诱供逾半数遭拘



7/14/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7月14日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公安局两周前(6月25日)出动数十名特警,抓走22名家庭教会信徒,指他们从事邪教活动,18人被拘留,其中9人遭刑事拘留。信徒赵伟良的代理律师付永刚7月12日在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律师认为,被捕者都是基督徒,而警方在审讯中涉嫌诱供。据一位信徒表示,她的丈夫至今未闻具体涉嫌罪名,另有信徒被以“全范围”、“法轮功”等罪名刑拘。目前已有十多位律师接受了当事人家属委托,代理此案。

本协会获悉,6月25日, 山东省曹县警方抓捕二十多名基督徒,被抓者是一家庭教会的乐队成员,当时在排练唱赞美诗。公安以涉嫌“反党”及“邪教”等罪名将多数人刑事拘留。被拘留的东明县大屯村信徒赵伟良委托的两位律师之一陈建刚星期天(7月13日)告诉记者,从初步掌握的信息判断,他的当事人是基督徒,而非 “邪教”成员:“一些弟兄姊妹聚会,然后被抓走。据说这些是‘全范围教’,但是这些人基本上没有一个人知道什么是全范围教,他们也没有听说过什么叫做‘全范围’,他们读的是合格本《圣经》”。

记者:现在被刑事拘留了几个人?

回答:我们所了解到,的至少有七八个,甚至还要多,还有的没有联系到家属。

赵伟良委托的另一位山东律师付永刚,目前正在曹县了解情况。他周日告诉记者:“6月25日,在曹县一家工厂,是一位弟兄的工厂内,有22人在唱赞美诗、学乐器,他们被曹县警方抓走了。当时抓了22人,其中四个人带着孩子,还有孕妇,这四个人放了,剩下18个人,其中9人被行政拘留,9人被刑事拘留。赵伟良是被刑事拘留的弟兄之一”。

付永刚律师于上周六(7月12日)在看守所见到了赵伟良。他说:“昨天我们到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警方认为他们是“全范围教”,是邪教,对他刑拘”。

记者:从您初步了解,他们是不是邪教?

回答:肯定不是邪教,他们是典型的家庭教会,赵伟良连“全范围教”的称谓,都没有听说过。

付永刚还说,警方抓捕其当事人之后,没有立即送到看守所,而是软禁在一处宾馆,其间涉嫌诱供:“警方在讯问他的时候有诱导性问他说,你们这次在祷告、在唱赞美诗的时候,有哭喊。他说没有,我们都是很虔诚的,没有哭喊”。

记者:当时有多少人去抓他们?

回答:有三十多个人,是桃园派出所带着刑警队的人去的,到看守所做讯问笔录的时候是县国保大队。



赵伟良的妻子刘翠平否认其丈夫从事邪教。她说,全家都是基督徒:“他们就给他(赵伟良)扣了一个帽子说,现在我们(农民)谁都不信,就信他(赵伟良),扣了一个莫须有的帽子。其实我们是信耶稣的家庭教会,没有触犯国家的任何一条法律,我们也没有危害他人或者扰乱社会治安”。

记者:你们以前聚会时,有没有政府干预,公安有没有找过你们?

回答:以前我们在家里也有过,不让我们聚会。

记者:听说当时有一个小孩被抓?

回答:有几个小孩,不是一个,带小孩子的家长已经(放)出来了。

另一位被刑事拘留的苏全刚是曹县桃源集镇碱厂村人,他的代理律师刘金滨对记者说,将于本周前往曹县了解案情,而据他了解,其当事人是一位基督徒。

苏全刚的妻子魏霜梅当时在事发现场,她说,因要抚育未满周岁的孩子,公安将其释放,但要“随叫随到”:“在一个厂子里面,我们在唱诗歌的时候被抓的,一共22个人,12个女性,10个男性”。

记者:当时您在场吗?

回答:我也在。因为我的孩子小,还不满一周岁,所以他们放我回来了。(公安)还说,以后要随叫随到。

记者:警方为什么说你们是“全范围教”?

回答:他们带我们走的时候,我们就问他们为什么要抓人,他们也不讲。我们去了(派出所)之后,他们也没有确切的名字(涉嫌罪名),他们下的拘留通知,有的写封建迷信,还有的写是邪教,还有的写法轮功,没有确切的名字。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高度关注这起事件,希望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公安局立即释放被拘人员,停止侵犯人权、迫害基督徒的行为。同时希望各国政府及国际社会关注这一事件。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