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嘉兴家庭教会接拆十字架及教堂通知 温州一天拆50十字架



5/21/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5月21日

浙江宁波慈溪市胜山家庭教会遭宗教局官员威胁自拆十字架,否则强拆聚会场所,遭到信徒拒绝。信徒认为十字架是他们信仰中的重要标志,不能拆除。嘉兴市也有一家庭教会接到拆除聚会点的通知。温州一位多次被警方约谈的牧师透露,当地日前在一天内,曾拆除五十座十字架,创下记录。

浙江省有关当局近几个月将强拆教堂及十字架纳入重要的工作范畴,到处写有所谓拆违章建筑、“三拆”、“七必拆”及“七先拆”等标语,其真正的矛头是教堂和十字架。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星期一(5月19日)告诉记者,宁波下属的慈溪市胜山家庭教会的十字架面临被拆:“胜山教会接政府通知,叫他们拆十字架,他们信徒现在不肯拆”。

胜山家庭教会的一位信徒陈先生周二告诉记者:“他们宗教局的意思好像对我们有点成见,说你们家庭教会没有登记,暂时把十字架拿下来,他们说到八、九月时,还要来查一下,我们没有理他,没有拿下来,这个十字架是我们基督教的旗号,我们不可拿下来,他说你如果不拿下来,上门来检查的时候,十字架还在,就要拆房子,这样威胁”。

陈先生说,当地村村都有家庭教会,他所在的村有近五百名信徒,而周边的家庭教会,也被责令自行拆除十字架:“这一个村有2400户人家,有480名信徒。这里每个村庄都有一个家庭教会,一个聚会点,都在信徒家里。我现在听说其他的聚会点也遇到此事(拆十字架)”。

张明选牧师还说,嘉兴市桐乡一个家庭教会也接到当局通知,说是拆违章建筑:“嘉兴市的桐乡教会,他们有一间过去买的房子,能容纳八、九百人聚会,政府今天也通知他们,说他们是违章建筑,通知已经下达了”。

根据基督徒的初步统计,截至5月18日,浙江温州的教会,接到拆除教堂附属建筑、十字架等通知的有六十多处。今年1月1日之今,已有64处教堂或十字架被拆除。对此,温州一位牧师告诉记者,实际数字远远不止这些,还有许多教会不敢公布消息。他说,日前温州一天之内有五十座十字架被拆除:“昨天(18日)一天,至少有五十个教堂的十字架被拿下来,今天拿下多少,我不知道,因为我不在当地,去了外地。布道大会刚刚结束,这次非常残忍”。



据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4月23日发布的消息称,4月16日,苍南县民宗局组织召开全县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作会议。会上,该局部署了2014年度八项重点工作,其中提到,要继续做好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的治理以及地下天主教的教育转化工作、建立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备案管理制度、强化推进“三改一拆”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瑞安市发表“关于做好‘三改一拆’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违法建筑调查甄别统计工作的通知”以及《沙门镇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明显借“违章”为由,清除教会建筑物,压缩信徒空间,最终全面禁止。

张明选牧师说:“浙江乐清家庭教会,前天公安通知各教会长老集合,每人要签字,不准他们在网上向外界发送信息,也不准去教堂,有八个教堂受到拆除威胁,其中一个已经决定拆掉。官员称,谁如果把消息上网,谁去支持其他教堂,就把他们的教堂拆了,乐清政府行政让所有的牧师、长老签了字”。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