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杰新委托两律师29日再开庭 温州当局拟改变三江教堂用途



4/21/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4月21日

河南省南乐县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张少杰牧师,上周六(4月19日)重新委托两位律师作为辩护人,案件将于4月29日再次开庭。在浙江省,温州当局不甘不久前在数千信徒反抗下,放弃强拆三江教堂,正在暗中游说信徒将三江教堂改成“公共场所”,遭到反对,有信徒聘请了律师,准备以法律维权。

南乐教案中的张少杰牧师,4月10日在南乐法院解除赵永林和刘卫国律师,抗议法庭未按程序审案,以及公诉人没有安排四名关键证人出庭。该教会一位信徒李女士星期天告诉本台,张少杰已委托新的律师,案件将于4月29日第二次开庭:“29日上午九点开庭,他新更换了两名律师”。

张少杰的二女儿张灵馨告诉记者:“我爸爸的案件将于4月29日上午九点开庭,两位律师的名字一个是李敦勇律师,另一个是张新云律师”。

张灵馨说,新的代理律师于4月19日到濮阳看守所见到了她的父亲,并签署了委托书:“我们跟律师已经签署了委托合同,昨天(4月19日)他们已经见到了我的父亲,估计在开庭前,他们还会见我的父亲。律师说,对案情的看法等回去后阅读卷宗后,他们再研究”。

南乐县检察院的起诉书以“诈骗罪”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指控张少杰诈骗李彩忍七十万元,但在4月10日的庭审中,早前委托的两位辩护人发现,控方提供的李彩忍等四位证人证言,来自被关黑监狱期间的文字记录,所有证人的笔录均在晚上或深夜完成,而且他们没有到庭,其中李彩忍的笔录结尾处,两位公安的签名,明显有一人代签字,涉嫌违反法律。张少杰当庭解聘律师,表达抗议。

牧师张少杰为该教会的土地纠纷,去年带领信徒集体到北京上访维权,被南乐当局指控是幕后指使者。11月中旬被刑事拘留,引起海内外人士及人权机构的关注,认为这是地方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压基督徒。

信徒李女士说,当局始终在监视他们的聚会场所:“一直到今天,他们都有很多人在把守教堂,不让我们进去。礼拜天有10人聚会,外面把守不让我们进去的政府人员有二十多人,每天都是早晨到10点到12都有很多人在把守我们的基督教教堂”。

而浙江省温州市当局则以取缔“违章建筑”等方式逼迫信徒,以致4月上旬以来,温州乐清、瑞安及杭州等地的抗议不断。有信徒告诉记者,4月16日,乐清市白象镇的官员到前潘教会所在的前潘洋村委会,召集村民开会,并告知信徒教堂是“违章建筑”,勒令第二天强拆,信徒闻讯后,聚集在教堂阻止强拆。当地一位匿名同工告诉记者:“ 我们附近有些教会收到通知书,目前问题还没有解决,政府也没有进一步交代,还在协商当中”。

据信徒称,该教会仅一百多人,当局似乎拆在寻找小规模教堂下手。

位于温州鹿城区的一小型家庭教会4月中旬也收到当局发出的拆迁通知。该教会信徒说:“我们教会,还有附近的三正(音)教会都已经收到通知书,在整个鹿城区,我们都有一些联合声明发表,所以目前他们还没能怎么做”。

4月中旬,温州鹿城教会、苍南教会、乐清教会、瑞安教会等数十教会共同发布《关于政府“强拆十字架及教堂”的联合声明》,呼吁海内外基督徒关注他们的处境,敦促当局停止强拆教堂。目前已有过千人参与联署签名。

据温州消息人士透露,当局虽然暂时放弃强拆温州永嘉县三江教堂,但是官员正在暗中运作,登门游说信徒将三江教堂改作其他用途。一位信徒说:“这几天他们一直在动作,在三江教会,当地政府找了一些老百姓,比如到信徒家里去谈话,他们一个一个人找,从个人感情或用政策作压力等等,说服那些信徒,听说要把三江教堂改成一个公共场所”。

此前,温州当局下达通知称,三江教堂属违法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信徒疏散,遭到抵制。数千名基督徒连续多日轮流守护在教堂外,阻止强拆。当局最终和教会达成协议,只拆教堂七层附属楼的上面四层,教堂主体保留。



温州一位信徒表示:“我们这边的教堂在祷告中,大部分信徒都过来支援,目前(政府)还没有动作,教会本着自己坚决不拆的立场。如果政府有明文规定或者通知,我们会给他们(政府)一个公开信,但是他们必须要给出合理的理由”。

另一位瑞安的信徒王先生称,他们坚决不会拆教堂,如果政府强拆,将采取法律手段:“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坚决不会自己拆,也不会让他们拆,如果他们有明文规定,说什么是行政命令,那么我们会采取申诉,我们现在有聘请一些顾问律师,我们也愿意用法律途径跟他们周旋,到目前为止,他们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以上是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