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爱团契教会13人遭刑拘 家属律师要求会见被拒



1/29/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1月29日

北京圣爱团契教会13名信徒被当局以“涉嫌非法集会、游行”刑事拘留。家属及委托的律师
周二(1月28日)前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被以“案件尚未编号”为由拒绝。家属表示,他们要求警方出示通知书,但无人理会。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就当局接二连三的打压基督徒表示强烈谴责,敦促有关当局准许家属委托的律师见当事人,停止侵犯公民信仰自由的权利。

中国农历新年前夕,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等14名基督徒1月24日被警方带走后,其中的13人已被通州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专责处理市一级案件的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对此者表示担忧,他星期三(1月29日)告诉记者:“现在北京徐永海他们都被拘留了,我估计其中有些是民运人士,政府对他们非常介意”。

该教会信徒、北京异议人士胡石根对记者说,徐永海的家属及委托的梁晓军律师曾到看守所要求会见,被拒绝:“昨天律师去了,徐永海长老(委托的),还有杨靖、杨秋雨,他们家属都跟着去了第一看守所,但是看守所说‘没有编号’,所以不能见面。因为现在家属都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现在已经被拘五、六天了,到明天就一个礼拜了,我担心这十多个弟兄姊妹还在监狱里,能不能会家过年是个问题”。

另一位基督徒,也是中国民主党创党员老之一的高洪明说,目前已有13名信徒被拘留:“先是有11个人被带走,后来又有杨靖和徐永海他们两人被拘,应该是13人,杨靖和徐永海的妻子都说了,是刑事拘留,杨秋雨也是,这三个人是肯定的”。

被关押在看守所的杨秋雨妻子王玉琴对记者说,她至今没有拿到丈夫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书:“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我昨天去送钱了,送进去了”。

记者:给您通知书了吗?

回答:没有,什么都没有给,是刑事拘留。

记者:您有没有向他们要通知书?

回答:他们说让我去办案派出所,我们准备集体去。我们昨天十多个人(家属)见面了,等过完年去,因为我家的妈妈有病。

记者:这次一共刑拘了多少人?

回答:13个人,他们先拘留11个,后来把徐永海,杨靖也拘留了。

徐永海的代理律师梁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守所不让他见当事人:“我昨天去了,没有见到,他说是刑事拘留,是刚送过去,还没有编号,还没有分。

记者:另外的11人呢?

回答:都在里边。

记者:算不算刑事拘留?

回答:如果送到“一看”,都是刑事拘留。现在我们去的几个人(家属),他们的家人都在里面。




1月24日,圣爱团契教会的十多人打算在其中一位信徒张文和家聚会,后被通州区梨园派出所约二十名公安带走传唤,其后四人获释,另有11人被扣。26日,获释的徐永海、杨靖被刑事拘留,当晚,被扣留的徐彩虹、于艳华、杨秋雨、杨敏、居小玲、吕动力、王素娥、王春艳、康素萍、张海彦等11人也被以“涉嫌非法集会、游行”刑事拘留。

徐永海曾接受采访时说,当局此次抓捕行动,主要还是想取缔该教会,而在此之前的连续两个礼拜五聚会日,通州区的民宗局和派出所曾登门警告他们,说该教会没有登记、聚会非法,如果继续聚会就要取缔。

高洪明说,徐永海长老没有参与过政治活动,最近也没有去声援维权人士许志永。他认为:“主要是(1月)17日聚会,通州方面去了人,要求停止聚会,说他们聚会非法,没有登记等等。24日又去了,没有聚成,我觉的主要一是教会人多了,二是他们警告之后,没有停一停,于是给你个下马威,杀一儆百”。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就当局接二连三的打压基督徒表示强烈谴责,同时敦促有关当局准许家属委托的律师见当事人,恪守国际人权公约,停止侵犯公民信仰自由的权利。

以上是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