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援助协会发布《中国大陆境内基督教会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的2012年度报告》



1/31/2013

对华援助协会  2013年01月31日 

                      中国大陆境内基督教会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的2012年度报告

目录

序:《圣经·彼得前书》2:21; 2012年度主题新闻图片
一、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状况的总结与分析

二、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的案例列表

三、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的情况示意图表

结语:“中共极左政治势力”在基督教会的面前坠落

                                                         ——序——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得前书》2:21

                                             clip_image0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的种曙光牧师的家里遭到政府断电;种牧师在烛光下祷告)

                                         clip_image004

    (对华援助协会的创办人兼会长傅希秋牧师,在2012年4-5月期间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戏剧性出逃后赴美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上图为傅希秋牧师与两位资深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夫Frank Wolf和克里斯·斯密斯Chris Smith一起,在2012-05-03国会听证会中与当时还在北京一所医院的陈光诚,进行现场电话沟通,对陈光诚全家最终成功赴美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一、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状况的总结与分析

                                 ——“国已不国”与“教会忍耐”之年


2012年度,基督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的综合程度继续升级。根据迫害事件总数、迫害总人数、抓捕人数、判刑人数、虐待事件总数和受虐待总人数,这六项衡量指标综合计算评估,相对于2011年上扬了13.1%。参照对华援助协会往年的报告数据可知,在过去7年里逼迫程度持续上升,年度几何平均增长率为24.5%

1、综合分析2012年度的逼迫主要特点和原因——清除家庭教会

2012年度的逼迫,除了继承2008和2009年“针对家庭教会领袖、针城市教会”、2010年度“打击基督徒维权律师团体、虐待酷刑和黑社会手法”的四个特点,以及2011年度针对打击有社会影响力的“家庭教会和基督徒”、重点遏制基督教对社会文化和民间思想的影响之外,还采用了制止家庭教会运作的新方式。

这一策略性变化是有原因的。2011年9月,国家宗教局举办的首届“基督教界爱国人士”培训班上,通报了国家宗教局、公安部、民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的秘密文件,内容涉及全面清除“家庭教会”问题,主要是:

1、第一阶段,2012年1-6月底,对全国各地的“家庭教会”进行地毯式摸底、备案。

2、第二阶段,用两到三年时间,对已摸底、备案的“家庭教会”进行集中清理。

3、第三阶段,用十年时间彻底清除“家庭教会”。

2012年属于第一和第二阶段,通过本协会收集的案例得到了证明。在全国范围内,许多家庭教会及其领袖都被摸底备案,并受到针对性的打压。这种打压不只是简单地惩罚式打压,而是意图明确,为了让教会停止运作;具体方式是:强行取缔和查封、施压加入三自体系、借用“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 破坏法律实施”的罪名对教会领袖拘留和劳教、严厉限制基督教信仰在学生群体中的传播

强行取缔和查封:这种方式采用所谓的社会性管理手段来打散教会。由过去的以公安国保宗教管理部门直接出面打压,改为由居委会、村委会、房管、水电、市容城管、卫生、工商等职能机关部门,进行配合打击,通过各种借口出面骚扰、干涉、取缔聚会。这种方式通常不进行抓捕、关押和判刑,即使抓了也很快释放。守望教会遭受持续近两年的逼迫,就是这种方式。例如,强迫房东取消租赁合同、购买的房产拿不到钥匙、软禁教会领袖、强迫会员搬家,都是为了让家庭教会无法正常运作从而促使其解散。根据守望教会的统计,“截止2012年9月,因坚持户外崇拜而被北京各区国保带去或关在北京各片区90多个派出所(被关时间几小时至48小时不等)的守望教会信徒已多达1600人次;以参加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或者只因为是守望教会信徒之理由而被搬家的有60人,被辞去工作的有10多人,还有被遣送到户口所在地的,以及周末将信徒限制在家。”在本年度3-7月期间,政府针对新疆和田的家庭教会,也是采取多次重复冲击和抓捕,将聚会的家庭停电,破坏聚会的一些物理条件。此外,8月份查封广东省东莞市的三个家庭教会,停水停电,封堵大们,并没有实施抓捕。

施压加入三自体系:这是令家庭教会停止运作的另一种方式。例如,9月份安徽临泉姜寨镇家庭教会在举行夏令营后,遭到当地政府的驱散。接着,政府人员软硬兼施,希望说服教会领袖们加入三自爱国教会体系。8月广东省东莞市被查封的那些教会也是如此,政府让他们办执照,也是加入三自体系的方式。还有江西省黎川县厚村的家庭教会,在8月举办夏令营后,负责人遭到传唤,政府威逼他们加入三自体系。也是在8月份,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的家庭教会,也遭到冲击,负责人被殴打,政府也逼他们加入三自体系。

借用“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罪名打击教会领袖:这是2012年频繁使用的阴谋手段,主要是为了在舆论上掩盖打击家庭会的政府违法行为。2月份陕西省榆林市两位基督徒被以这种罪名劳教。4月份河南省平顶山一处家庭教会的7位负责人,都是以这个罪名逮捕和审判(尚未判刑)。8月份内蒙古乌兰浩特从事医疗福音布道的9名基督徒被行政拘留,其中两名被判劳教两年,也是这个罪名。12月在深圳的曹楠弟兄带同工在公园举行圣诞节布道活动,两次被抓行政拘留,第二次是以“气功”邪教的名义。

严厉限制基督教信仰在学生群体中的传播:对华援助协会去年获得了中共中央六部委于2011年5月15日联合颁发的《关于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意见》(18号文件)。该文件的内容说明了主要是针对防范和打击基督教在校园的传播,且是假借“抵御境外渗透”之名。基督教已经成为中国本土化发展最快的宗教,根本不需要什么“境外渗透”,而这种压制只能促进基督教信仰的传播速度和质量。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说明了基督的福音已经在知识分子当中兴旺。2012年度逼迫的特点之一,是许多基督徒学生的夏令营受到冲击,且打击力度大。

基督教会尤其是家庭教会及其传播信仰的各种方式,已经全方位对社会文化和民间思想产生了深刻影响。作为极左政治意识形态代表的胡锦涛—温家宝政府,在2011年实行“震慑行动”打击著名家庭教会和基督徒领袖之后,小型的家庭教会仍然如雷雨之后的春笋。2012年实行的这种“清除家庭教会”的新策略,讲究长期性和“温柔性”,意图从根本上铲除家庭教会。然而,“你用脚踢刺是难的!”也是愚昧的。家庭教会是不会被清除的,被清除的将是任何抵挡基督真理的意识形态及其势力。

2数据图表分析表示教会和基督徒在2011年度遭受迫害的总体情况

相对于2011年,2012年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遭受政府逼迫的总体程度,上升约13.1%。需要说明的是,“对华援助协会”所收集到的逼迫案例,在整个中国范围内只是冰山一角。尽管如此,这一小部分信息涉及中国的大部分省市地区,且具有多样性,涉及城市和农村的家庭教会、三自教会、天主教会,以及遭受逼迫的基督徒个人,包括牧师、维权律师、政治异议人士、高校学生和计划生育受害者,足以反映2012年教会和基督徒遭受逼迫的整体状况和程度。

本协会2012年收集到的全国迫害总案例达132件,比2011年上升41.9%;受迫害总人数4919人(教会领袖442人),比上年上升13.8%;被抓捕总人数1441人(教会领袖236人),比上年增加11.8%;判刑9人,比上年上升125%;虐待事件(打骂、酷刑、心理或身体摧残)28件,比上年上升16.7%被虐待人数37人,比上年下降51. 3%

根据迫害事件总数、迫害总人数、抓捕人数、判刑人数、虐待事件总数、受虐待总人数,这六项指标综合计算对比可知, 2012年的逼迫程度较2011年上扬了大约13.1%,比2010年度上升了大约61.1%比2009年度上升了大约85.1%比2008年度上升了大约120.4%比2007年度上升了大约308.1%比2006年度上升了大约372.7%。请参看下列图表说明:

2006200720082009201020112012年度全国逼迫情况的数据对比

1)列表对比 (参看全文附后链接)

2)示意图对比

 

CAA 2012 Annual Report Chart

在介绍了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受逼迫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原因分析之后,本报告将在下面两部分,通过大量的案件细节和数据汇总以及图表,具体详细地说明该年度的逼迫情况。

二、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的案例列表 (参看全文附后链接)

三、2012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受政府逼迫的情况示意图表 (参看全文附后链接)

结语: “中共极左政治势力”在基督教会的面前坠落

在过去的一年里,胡锦涛—温家宝为核心的中央政府,继续奉行敌基督的极左政治意识形态路线,不遗余力地逼迫耶稣基督在中国大陆的教会和基督徒,并处心积虑要彻底清除家庭教会。

中国教会,尤其是家庭教会和教会领袖,在这一年里遭受了更大的压力和逼迫,也表现出极大的忍耐和执着。在国保横行的警察国家里,在道德伦理严重丧失的社会中,当心灵的污染比北京的空气污染更为严重,只有耶稣基督的教会如黑暗中的灯台,维持着光明、盼望和平安。令人鼓舞的是,教会的法律维权模式已经得到普及,基督徒依法维护信仰权利里的意识空前高涨,从而有力促进了中国公民身份权利和公民社会的发展,以及法治的进步。作为设在美国的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在整体的局势中,其积极影响力与日剧增,荣耀了主耶稣基督的圣名。

然而,所谓的十年清除家庭教会的计划,刚开始还不到半年,就发生了薄熙来—王立军联盟的“黑打内部火拼”而引爆的中共政府的权力斗争,并最终导致权力大洗牌;极左政治势力在年底遭到清洗,如野草野枝,转眼枯萎。然而,基督的教会依旧巍然屹立,发旺如黎巴嫩的香柏树,又如溪边的果树,按时结果累累。

这种党政权力格局的洗牌,将会对中国的宗教自由与法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去年十八大前后,逼迫案例大幅度下降,有两种可能性因素:一是因民间对胡温暴政维稳的剧烈抗争和局部胜利,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新中央政府,崇尚“大中国梦”的民族复兴主义,淡化了马列政治意识形态的强行灌输;二是可能由于政权交替引发的火爆振荡还未平息,急需要社会的巩固性稳定,因此暂时放松了对基督教的打压。

围绕新一届政府发出的“停止劳改制度”的积极消息,以及因《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遭到粗暴篡改的事件而爆发的民间对新闻审查的示威抗争,并最终以“对外柔性处理,对内秋后算帐”的含糊结局收场(注:著名艺人伊能静女士受株连“被喝茶”,结局至今不明),令人无法对习-李体制的最终走向或者能够在进步的道路上走多远,马上作出结论。综合分析,习近平政府并不会走出共产党路线的原则性框架,但有可能形成邓小平—江泽民时代之后的进一步改革。因此,新领导班子是否走法治路线和是否取消国保制度,将是两个重要的衡量标志。对此,对华援助协会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尽管可能为时过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3年,事实将会给人们比较清楚的答案。

对华援助协会的创办人和会长傅希秋牧师说:“中国的家庭教会,不是依靠君王,也不是依靠势力,更不是依靠人的聪明智慧,而是依靠圣灵的大能和耶稣基督的真理。或逼迫,或自由,或贫穷,或富足,没有什么能把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

中国的教会在未来的一年里,将会面临新的挑战,并继续更新人心,影响社会,荣耀主耶稣基督的圣名。

“耶和华啊,求你照着我们所仰望你的,向我们施行慈爱。”

                                                                                ——《圣经·诗篇》3322

                                                             (全文完)

点击下列链接阅读或下载本报告PDF全文: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_YUgSyiG6aIVGtpTEN2Nm5ZXzA/edit?usp=sharing

                                           ——欢迎转载和传播,引用请注明出处。——

对华援助协会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洛杉矶分部联系人:埃迪

电话:323-521-6777

电邮:ChinaAid.LA@gmail.com

——对华援助协会·美国——

www.ChinaA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