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研讨会暨颁奖午餐会圆满闭幕,展现团结、信心和盼望



7/26/2012

对华援助协会  2012年07月26日

DSC_4914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对华援助协会举行了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这次活动包括上午的中国人权宗教自由法制10年回顾与展望高级研讨会和下午的首届"捍卫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气奖"和“捍卫中国自由奖”的午餐会颁奖仪式,圆满而成功,整个过程展现团结、信心和盼望。同一天,中美人权高层对话也在华盛顿举行。

 

庆典过程通过对华援助协会的中英文网站,向全世界现场直播。下面是这次庆典盛况的简要概括:

 

一、中国人权宗教自由法制10年回顾与展望高级研讨会

 
DSC_4755美东时间早晨8点钟,对华援助协会的员工和义工们提前来到众议院迦南大楼,布置会场,准备现场直播等事务。9点30分,参加会议的来宾们纷纷签名入场。

10点钟,研讨会开始。对华援助协会的董事会主席约珥·陶拉(陶约珥 Joe Torres)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研讨会的大致内容,并重申了协会的使命:曝光逼迫、鼓舞受害者、装备领袖。最后,他引用《圣经·腓立比书》1:4-6作为开场祷告说:“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的祈求。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的兴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DSC_4765接着,对华援助协会的创办人和会长傅希秋牧师/博士发言,简单介绍了第一位讲员——“中国人权”机构的负责人谭竞嫦女士。谭女士是移民到美国的华人。2007年被《华尔街日报》列为50位有影响力的商业女性。在1980-1990年代,她还曾经在中国的八所法学院教学,包括培训法官,达14年之久。

 

DSC_4767谭女士开场白说,她希望同时用华人和美国人的思维方式来探讨。她首先感谢对华援助协会和那些中国的维权律师及家庭成员,然后回顾过去十年中国的人权状况。她说,中美交流已经200年了,通过劳工、宣教和经商等方式。她接着批评说,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深入,中国并没有遵守游戏规则,而是更改规则。尽管中国的GDP保持增长,但人权状况、宗教自由和法治的状况令人不安,包括中国人民身体的生存环境遭受严重污染。需要关注的是,这些为人权自由而奋斗的律师们,并不只是代笔着一小撮精英对中国人权现状的不满,而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她列举了最近四川省什邡的抗议活动和残酷镇压,专门谈到了90后的关键性表现。同时她也指出,美国在一些战争中侵犯人权的表现,例如,关塔纳摩监狱的虐待囚徒,也成为中国批评美国的把柄。因此,美国需要重新成为重道义的领袖。最后,她提到了陈光诚的案例,标志着中国人权和维权状况的最新动向。她还引用中国(基督徒)维权律师李方平在几年前对她说的话:我们维权并不是为了看到结果,而是为了履行使命和呼召,不论国际社会是否参与;当然,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谭女士发言结束后,傅希秋牧师宣布,因故未能前来参加、但原计划要来的纽约大学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先生,发来短信表示祝贺说:“恭贺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如今,参天大树已入云。人权是人类的根,坚守此根,定能拨开乌云见到蓝天。陈光诚 庆祝对华援助协会10周年。”

 

DSC_4792然后,对华援助协会的前董事会主席道格拉斯·罗宾逊(Doug Robison)先生(左图),简要介绍了当年他将傅希秋牧师全家接到德克萨斯州的米德兰。他高度称赞了对华援助协会和傅希秋在过去10年的事工成果。接着,他介绍了前来表示祝贺的德克萨斯州的参议员约翰·考尼恩(John Cornyn)先生。

考尼恩参议员高度评价了傅希秋和对华援助协会的工作。他说,当美国人谈到中国的时候,总会想到北京上海的摩天大楼。中国的经济在过去30年里确实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中国同时仍然是残暴的共产主义独裁国家。共产党控制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城市的商业到农村基层。DSC_4818中国是一个人权遭受严重践踏的国家,例如,强制堕胎、摘取囚犯的器官、基督徒等少数人的宗教遭到逼迫,剥夺了上帝赋予人们的自由。这些都是不公义的现象,是邪恶的一种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对华援助协会的工作是重要的。10年前当胡锦涛成为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时,很多人乐观地认为他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然而,不幸的是,在他执政的10年里,在许多方面政府的压制更加严重,中国离民主的距离更远了。支持中国的人权和法治不仅是道义的敦促,美国出于实用的角度也需要与中国政府打交道并促使中国政府改进,因为需要他们买我们的债券(笑)。此外,中国对内镇压,对外扩张。在残酷镇压自己人民的同时,其军事的崛起也令周边的东南亚国家感到威胁,特别是在其军事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下。最后他强调,在我们享受自由的同时,没有理由不支持中国人民对政府压迫的抗争,这是一项正义的事业。因此,他再次赞赏和鼓励傅希秋和对华援助协会继续从事美好的工作,并表示乐意鼎力相助。

DSC_4868接下来,艾克敏(David Aikman 左图)博士,前《时代》周刊北京和耶路撒冷分社的社长,畅销书《耶稣在北京》的作者,亨利派克学院的教授,发表讲话。他说,首先祝贺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10年前,他在中国花了一个夏天的时间收集资料写作,并在2003年出版了他的著作《耶稣在北京》。相比当时,现在有了许多变化。例如,那时候环境要轻松得多,没有那么多信仰团体的名人被关进监狱,也没有像现在这样让一些律师们消失,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多的殴打和酷刑。当时他采访了一些家庭教会的成员和三自教会的官员和代表。他们甚至在探讨两者之间是否能够形成一些共识。当时人权的状况似乎趋于缓和。2003年,事情开始变化了,主要是因为胡锦涛开始执政。正如刚才考尼恩参议员所提到的,许多人当时错误地估计这位新的领导人一定会更自由化一些。艾克敏说,当苏联的勃日涅列夫总书记死后,克格勃的头目安德罗波夫执政。当时也有人估计这位新领导人应当好一些,但事实上,他的统治是灾难性的。他死后由契尔年科接任,然后是戈尔巴乔夫,让苏联转变了。同样,胡锦涛执政后,认为江泽民的政策软弱,于是采取高压政策。不可忘记的是,胡锦涛在1980年代是西藏的负责人,并实施了西藏历史中最为严厉的镇压。胡锦涛执政的这些年,并不是像苏联克格勃那样控制人民,而是随机性地选择一些对象,通过黑社会的手段殴打、酷刑、威胁家人的方式,让人民恐惧。阿根廷处于集权政府时期(1960-1970年代),就用让人消失的办法制造恐惧。中国政府现在采用类似的办法,例如高智晟律师的遭遇。他认为,刘晓波事件导致了新一波对人权活动人士的镇压。现在,中国的人权处于低谷状况,而许多勇敢的男女挺身而出捍卫人权。新一代的维权律师,其中许多成为基督徒,他们勇敢、执著地斗争,代表着那些被强大政府压迫的普通民众。不过,他估计中国的政治可能会在未来的多年里更加严紧。未来10年里不太可能成为民主国家。当然,中国政局的变化可能会戏剧性、突然性。正如那些中东的国家在茉莉花革命中的巨变。最后,他提到守望教会的例子,尤其是山上之城的异象,正如1630年美国那位清教徒领袖兼殖民地总督约翰·温斯罗普(John Winthrop)所说的那样,美国要成为山上之城。这些中国基督徒领袖们目前的所作所为,一定会从长远的、重要的角度影响中国的民主、人权与和平。愿上帝赐福他们所做的这一切。

艾克敏博士的发言结束后,傅希秋介绍了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监狱中度过几十年的基督徒刘贤斌的女儿陈桥,以及在加州长期接待陈桥的张前进牧师一家。傅牧师接着介绍了他曾经就读的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美国费城)的院长——彼得·林百克(Peter Lillback),对华援助协会的前董事会员查理·埃里克森(Charlie Erickson),前董事会成员和国会议员波·波尔波特(Beau Boulter),董事会员斯哥特· 麦克格劳(Scott McGraw)和董事会员提摩太·当(Tim Dunn)。

 

DSC_4902接着,来自北京的著名基督徒维权律师李柏光博士(左图)发言,由朱丽叶女士翻译。李博士说,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但中国的政治、法治和人权,与经济发展并没有同步进展。作为一位法律工作者,在中国社会现实中,深刻感受到中国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和自由,在很多时候,都得不到落实。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作为中国公民和法律工作者,我们当怎样做?对未来中国有怎样的展望?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人权和法治的倒退,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土地的强行征收和对公民房屋的强制拆迁;  2、政府对人权人士的持续打压; 3、公民的宗教自由也遭到了持续的打压和剥夺。 

在15年前,中国普通民众的忍耐性还是很大的,而如今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自由世界对中国人民在人权、民主、法治方面的深入影响和交流,激发了公民权利意识的快速觉醒,从而对来自公权力的侵权行为,能迅速激发出公民抗争的巨大心理力量。这就是为什么人们看到今天维权抗争运动在中国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在公权力不受制约、没有民主、法治和独立舆论的监督、公民社会力量微弱的社会里,国家机关人员和执法人员者能够通过违法和破坏法律的实施,攫取巨大的个人或组织的利益。中国的公民社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兴起,但在公权力面前任然是脆弱的。由于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传统。中国公民对政府和公权力的认识观念,还无法与国际标准接轨。一般情况下,当公民个人的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当事人才意识到人的尊严和公民的权利。这种公民权利意识的软弱,也是执法人员敢于肆意侵犯公民权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IMG_8747为什么中国政府要对家庭教会进行打压呢?因为集权国家不允许任何政府无法控制的社会力量存在。在10多年前,中国的家庭教会遭受逼迫,通常选择沉默而没有维权意识,或者是妥协。但是,对华援助协会的出现,导致了教会维权运动的兴起。对华援助协会在大量的维权案件背后进行支持,并在国际社会中积极斡旋,展开民间外交,通过一些在美国国会、国际NGO组织和国际媒体曝光了许多案件。在李柏光参与的每例个案的最后,都迫使国家公权力机关退却,使宗教自由在中国大地开始茁壮成长。李律师说,他自己是在7年前受洗成为基督徒的。在过去的6年来,他在20多个省参与了教会维权法律工作。他还说,对华援助协会这些捍卫宗教自由的维权法律工作,能够逐渐促进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并促进了中国法治的进程。这方面,对华援助协会的作用日益彰显。最后,李博士介绍了一些具体的侵权个案,说明了通过实践运用法律程序来捍卫人权,就能推动法治的进程。

 

IMG_5442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来自北京的家庭教会牧师石维翰(左图)。他曾经因为印刷圣经和基督徒读物,于2009年6月被判刑3年;2011年出狱后流亡美国。他说,在监狱里遭受野蛮的殴打和折磨,例如,双手反铐在墙上、在冬天遭受电击身体并泼冷水,等等方式。而且,他的家人也因此受到株连,其中他的弟弟也遭受了残酷殴打,导致肾被打坏,于2009年12月作了肾移植手术。他感谢对华援助协会对他的帮助,并称赞傅希秋牧师的有效工作。最后,他盼望有一天中国自由了,这些海外流亡的游子就都可以回家了!

上午的研讨会到此圆满结束,时间是11:45分。


二、对华援助协会举行首届"捍卫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气奖"和“捍卫中国自由奖”的午餐会颁奖仪式 

中午12:30在众议院瑞本大楼,对华援助协会的颁奖午餐会开始进行,大厅里座无虚席,许多人站立在大厅的后面。

首先,王大卫牧师(下左图)主持开场祷告。然后,傅希秋牧师介绍到场的董事会成员,特别提到并感谢美国宗教自由委员会的斯高特·弗利普斯(Scott Flipse 下中图)博士对中国宗教自由的贡献和对华援助协会的重要帮助。

首先发言的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院长——彼得·林百克(Peter Lillback 下右图)博士。在发言中,林百克院长将傅希秋牧师/博士比作中国的马丁·路德·金。他向与会者阅读了马丁·路德·金的《来自伯明翰监狱的信》,主要是关于基督徒信仰与维权事业的结合。

DSC_4953

DSC_4939Scott Flipse 2

接着,傅希秋牧师向与会者介绍了来自德克萨斯州的议员、众议院预算司法委员会的委员——约翰·卡特(John Carter)法官和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国会议员、汤姆兰托斯委员会的约珥·裴次(Joe Pitts),邀请他们发言。

约翰·卡特议员(下图)开始发言,表示祝贺。 他开玩笑说,傅希秋选择德克萨斯州是正确的。他高度赞扬了傅希秋的工作、策略和努力。他认为,法治是美国的重要原则。中国要成为伟大的国家,应当建立法治,保障宗教自由。最后,他勉励傅希秋继续从事上帝的工作。 在准备好递交国会的祝贺对华援助协会成立十周年的发言词中,他说:

DSC_4964众议院院长,

我今天在此祝贺傅希秋牧师创办的对华援助协会成立十周年。这家总部设在德克萨斯州的机构,在为中国人争取自由和权利的斗争中,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对华援助协会做的工作很重要。我希望在今后的十年里,他们的工作将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 2002年,也就是傅牧师移居美国仅仅六年之后,他就创建了对华援助协会,旨在促进中国的宗教自由,并让全世界人都意识到中国一直对宗教信徒进行的迫害。对华援助协会的宗旨,乃在于为那些在人权受到侵犯的受害人提供物质上、法律上和精神上的帮助,并在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以及世界各地的首都,为那写无声的受害者们呐喊。

对华援助协会不仅在为无声的受害者呐喊上成为一个有效的工具,它也在努力让中国的维权人士可以站出来谴责不公正的行为。在最近几年里,对华援助协会扩大了其使命的范围,开始为宗教迫害案例中的辩护提供支持,支持对法治的学术研究以及培训维权人士。

傅牧师亲身经历过被中国政府迫害的滋味。1989年,他是天安门广场上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学生领袖之一。在民主运动遭到血腥镇压后,傅希秋成为了一名基督徒,并在北京党校教英文的同时带领着一个家庭教会。傅希秋和妻子蔡伯春被认为是中共政府的威胁,所以政府将他们两人以“非法传教”的罪名监禁起来,这导致他们在 1996年逃离中国。他最后在国会议员和当时的克林顿总统的帮助下,移居了美国。

傅牧师被认为是在宗教自由和法治方面的一位主要专家。他定期在美国国会做见证,也在欧盟和联合国提供过专家见证。傅希秋也和小布什及其夫人劳拉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工作关系。他还带领第一批新教家庭教会领袖,来白宫会见当时在任的总统。

他所创建的机构的工作非常重要、有效、无党派立场并且很有必要。这里国会的每一个人都会同意这样的观点:一个尊重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以及法治的未来中国,将是美国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对华援助协会正在为实现这样一个未来的中国而努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应该庆祝它成立十周年的原因。


DSC_5027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国会议员、汤姆兰托斯委员会的约珥·裴次(右图)发言说,他感谢傅希秋牧师和对华援助协会为中国遭受逼迫的基督徒们和所有遭受迫害的人们所做的一切。《圣经·希伯来书》第11章32-40节中,列举了那些信仰的英雄榜样人物,他们承受逼迫甚至被杀害。裴次议员说这些承受逼迫的信徒是他的榜样。几年前,傅牧师曾经引见了一些中国家庭教会的遭受逼迫的领袖,裴次议员认为这些人为了信仰而遭受逼迫,都是他的英雄。在过去的10年里,对华援助协会的重要工作成就令人惊奇,涉及强制计划生育、宗教自由、法治等方面。傅希秋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尤其表现在最近陈光诚全家能够来到美国,主要由于傅希秋的努力。他说,谢谢傅希秋。他相信,不计其数的人们都这样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变化巨大,但人权遭受践踏的状况却在恶化。他说,因此,对华援助协会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他愿意一同参与这样的工作。最后,他祝贺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和获奖的维权律师们。

DSC_5039接下来,对华援助协会前董事会成员和国会议员波·波尔波特(Beau Boulter 左图)先生,介绍了荣获对华援助协会的“捍卫中国自由奖”的三位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吉姆·麦高文(Jim McGovern)和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 ),并邀请他们发言。
DSC_5046

接着,对华援助协会的董事会员斯哥特· 麦克格劳(右图)宣读了董事会的决议,授予三位议员——兰克·沃尔夫、克里斯·史密斯和吉姆·麦高文“捍卫中国自由奖”,并由会长傅希秋和董事会长约珥·陶拉先生(下图左二)颁发。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傅希秋牧师沃高度赞扬了三位国会议员为推动中国人权和自由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DSC_5081首先,波·波尔波特介绍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会新泽西的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副主席、府会中国委员会的主席克里斯·史密斯应邀发言(右下图),与会者给予热烈的掌声。

史密斯议员首先感谢傅希秋牧师和对华援助协会,并表示欢迎对华援助协会搬迁到新泽西州(笑声)。他说,我感谢傅希秋牧师、许多中国人民的朋友,包括一些国会议员例如约珥·裴次,还有许多同事在这么多年来为中国人权和自由的热情奋斗。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在继续恶化,令人不安,但希望这是黎明前的黑暗。中国的人权、民主和自由状况要想有所突破,只有一条道路,就是需要有象傅希秋这样的人及其对华援助协会,与中国国内的人一同并肩工作,尤其是信仰群体,一同通过爱来推动民主和法治进程,正如约翰·卡特议员刚才所指出的。史密斯议员说:傅希秋是一位远见战略家,并且运用耶稣基督的福音,通过实践性的方式,不是为了符合政治,而是采用这样的抗争方式:爱那些受逼迫的人,也爱那些逼迫者。正如我们的主所劝诫我们的那样,不仅要同情那些受压迫的人们,也用爱的方式与那些压迫者们抗争。我们,包括约珥·DSC_5097裴次议员和弗兰克·史密斯医院,每次与傅希秋牧师见面的时候,都一起祷告,为中国人民、中国的家庭教会——正如罗马帝国时期教会受到的逼迫,和所有遭受压迫的中国人祷告。昨天,《纽约时报》头版报道了一起中国怀孕8个月的强制堕胎案例:照片中的母亲望着死去的浑身青紫的孩子,面对这一专制者施加的暴力,无法抑制地哭泣。这样的暴政必须要被民主制度所代替。这一惨案的曝光,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国境内许多人们,尤其是基督徒们,通过这样的呼吁和抗争,正在挑战美国对此的冷漠,正在挑战奥巴马政府和欧盟的冷漠。计划生育已经导致了中国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男女比例的失衡。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会影响到全世界。中国的一胎化政策是大规模的反人类罪行。对华援助协会在傅希秋的带领下,向全世界曝光了这一野蛮的政策。正是傅希秋通过两次国会听证会,与陈光诚直接通电话,让陈告诉了全世界他在医院里经历的事情和希望来到美国的愿望。所以,谢谢你,傅希秋,感谢你的参与,挑战了我们的冷漠甚至是与暴政的同流合污。我同意约翰·卡特议员所说的,通过法治才能够尊重基本的人权。这正是对华援助协会的工作。傅希秋和对华援助协会还相信,耶稣基督的荣耀、救恩的希望、不断更新的宽恕,正是长期承受独裁者残酷统治的中国人民的需要。我们还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为中国家庭教会的牧师们祷告。信仰将会改变中国。中国自由的那一天,傅希秋和对华援助协会的贡献将被人们纪念。

然后,波·波尔波特介绍马萨诸塞州的议员、汤姆·兰特斯人权委员会副主席吉姆·麦高文( 右下图)发言:

DSC_5129

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我是一位傅希秋迷,也敬仰所有对华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我感谢在座的各位合作努力,成就了这些事情。我认识你们许多人,也看到一些新面孔。有一点是清楚的,我们之所以会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深刻关心人权。作为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约翰·卡特、约珥·裴次、弗兰克·沃尔夫,我们相信,美国应当捍卫人权,这应当是外交政策的重点。当我们与中国谈论经济问题、军事和贸易的时候,人权问题不应当被忘记。但是,正如史密斯议员所指出的那样,有太多的时候,为了政治上的方便,坦率地讲,国会两党的领袖都为了事情能够获得进展,为了经济和战略的利益,而忽略了人权问题。但是,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见,从长远来看,必会套住我们。因此,我们需要在早期就重视人权问题。我们等一会要颁奖的那些人士,是为了表彰他们推动中国人权法治的杰出贡献。我非常敬佩他们的勇气。宗教自由是最基本的人权。每个人都有权利和平地实践自己的信仰,公开表达信仰,而不需要惧怕。但是,中国政府却继续压制宗教自由等其它许多方面的基本权利。还有信仰的弱势群体受到逼迫,包括藏人、维族人和基督徒。太多的中国人被剥夺了中国宪法所赋予的权利,包括自由结社和自治的权利。中国政府经常逼迫那些行使法律所赋予的基本权利的公民。为了支持这些人权捍卫者们,为了基本的人权和法治,我们需要不断抗争,继续敦促中国政府实践自己宪法中的承诺。有句老格言说,邪恶盛行的唯一原因,是好人保持沉默,无所事事。这一奋斗并不是容易的。我不相信一夜之间就会改变。但是。所有善良的人们,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保守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当联合起来,发出声音,引发关注,且不可停止斗争,有一天终会实现美好结果。对华援助协会所做的伟大工作,是一种激励。我希望在我们的国家里,其他人也能够学习你们的榜样。非常感谢让我来到这里,欣赏你们所有的工作。

DSC_5153接着,由对华援助协会的董事会员提摩太·当(左图)宣读董事会的决议,授予中国著名基督徒维权律师范亚峰博士、著名维权律师滕彪博士和著名基督徒维权律师江天勇"捍卫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气奖"。由傅希秋颁发奖杯及奖金5千美元。三位律师都因拦阻无法出国前来领奖,因此缺席颁发,由在场的三位牧师代表带领。

这时候,傅希秋联通了滕彪博士的Skype,让他对现场听众发表讲话。滕彪发言说:

2011年2月19日,我被一帮不明身份的人抓上车,眼睛被蒙住,两个小时之后被带到某个地方关了起来。眼前一片黑暗的时候,我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我也能听到心灵深处的某个声音在问:“你做的这一切值得吗?你还会继续坚持吗?”

之后是70天的单独关押,24小时有人在房间里严密监视。偶尔有人来审问,无非是我写的文章和代理的人权案件。肉体的殴打尚可忍受,精神上的折磨尤其痛苦。我被告知:不要讲什么法律;不要再把自己当做律师或大学老师,甚至不要把自己再当作“人”。我被剥夺一切与外界的联络,接触不到任何信息,完全不知家人、朋友和外界的任何情况。由于没有任何手续,我的命运无法依靠法律和文明规则,我对未来的一切预期,都被剥夺了。不知是短期徒刑、长期徒刑还是永远失踪。

这时候,我只能依靠祷告了。我常常参加家庭教会,见过很多基督徒的祷告;我多次被感动过,但我从来没有自己祷告过。而当我的生命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信靠的时候,我发现祷告是很自然的。面对那个自在永在的上帝,我就祷告起来。神奇的是,我的心很快就平静下来了。我不再恐惧、不再彷徨、也不再孤单。

点击这里参看发言全文《自救的力量》:http://www.chinaaid.net/2012/07/blog-post_24.html

 

发言结束时,史密斯议员对滕彪说:感谢你的伟大见证和勇气。感谢你乐意对我们讲话,中国政府肯定知道。你不知道我们对你是多么敬佩。当我们在这个自由国家里发声的时候,不会受到惩罚。但是你发声,却可能会受苦。

之后,波·波尔波特先生介绍了最后一位重量级国会议员、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汤姆·兰特斯人权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的弗兰克·沃尔夫(右图)发言:

DSC_5248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很高兴与你在一起,傅希秋。祝贺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和史密斯议员到北京要见那些家庭教会的成员,结果还没有见到,他们就先后被抓起来了。坦率地讲,当时的美国大使雷德(Clark Randt)没有任何作为。我们今天要颁奖的这些中国维权人士,他们是中国版的索尔仁尼琴。前面的几位议员,史密斯和麦高文都已经提到非常好的观点。我想说明一下自己的观点。我认为,中国的专制政府不会坚持到对华援助协会的20周年庆典。(会场笑声)如果你回顾历史,在1986年的时候没有几个人想到苏联很快就会垮台。当时中央情报局分析认为,苏联很强大。前波兰大使从使馆里跑出来,投奔进入里根的白宫。1986年,他来到我的家里,告诉我和我的孩子们,说苏联很强大,会持续很久很久的,但美国人不明白,苏联在蒸蒸日上。同样,1985年我和史密斯议员到罗马尼亚,看到专制者齐奥塞斯库很强大。当时没有几个人认为他会垮台的。但是几年后的1989年,大家都看到了在圣诞节期间罗马尼亚的巨变,还有柏林墙的倒塌。当时,大卫·艾克敏博士翻译了许多新闻资料。所以,我们看到罗马尼亚和苏联都垮台了。如果你没有读过怀特克·切姆博斯(Whitaker Chambers)的《见证》(Witness),你应该读一下。这位作者是一位共产党员,他在书中说,当他退出共产党的时候,他认为自己是离开了会得胜的阵营,加入了会失败的阵营。他相信共产主义在蒸蒸日上,而我们在败落。这位作者错了,他的错误在于,他忽视了美国有里根总统等这样敢于站出来发声的人。里根告诉苏联要拆除柏林墙。他在1983年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全国福音派协会的集会中,将苏联称为邪恶的帝国,事实正是如此。我们都看到了那个时代剧烈的变化,并让我们在今天充满信心。中国人民是非常棒的,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我想如果当时有互联网,苏联专制政府的垮台会更快些一些;戈尔巴乔夫会走得更快。我想,自由正在到来,正如历史反复提醒我们的。中国人面临的民主和自由机会是巨大的。我想对这些维权律师说,我敬佩你们的勇气。如果我生活在专制的国家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气像他们那样通过互联网说话,像他们那样去美国大使馆会面谈话,像陈光诚那样站起来反对一胎化政策。我不知道!因为我从来没有经过考验,尽管我愿意相信自己也能够这样。但是,这些绅士们却做到了。在这里,我向你表示祝贺,傅希秋,我欣赏你所做的所有美好工作。我也欣赏你们在场的所有帮助他的人。到20周年庆典的时候,到那时中国可能已经完全民主和自由了。那时的中国,天主教徒能够自由敬拜。我们知道一些天主教的领袖被政府秘密抓走,包括史密斯议员认识的主教。到那时候,维吾尔和藏族也能够获得自由。我们知道,在过去的6-7个月里,有40多位藏僧和藏尼用汽油自焚。到那一天,基督教家庭教会能够公开自由敬拜。中国将成为伟大的自由国家!谢谢你,傅希秋,也感谢你们所有的人帮助傅希秋和对华援助协会 ,感谢你们美好的爱心工作,替那些中国的异议人士说话。非常感谢!

傅希秋牧师代表“中华维权律师协会”宣布了2012年度的十位最佳维权律师,并颁发奖状和奖金。这10位律师分别是:

DSC_17541) 高智晟   2) 郑恩宠   3) 王永航   4) 李苏滨    5) 滕彪    6) 江天勇     7) 刘巍女士
8) 唐吉田     9) 李和平    10) 黎雄兵

此外,范亚峰博士荣获特别奖。范亚峰博士发了简短信件,表示感谢。他说:

诸位弟兄姊妹: 感谢把"捍卫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气奖"授予我。作为基督里面软弱的肢体,我恳求你们的代祷,使我在基督里面更加有爱的力量,有基督里面的心灵的自由。 谨以几句话表达我的心情: 痛苦出智慧 忍耐生信心 默以养气 谦以厚德 在爱里前行 于光中上升

江天勇律师也致信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在信中说:

祝贺美国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刻,和范亚峰博士、滕彪博士一起荣获第一届美国对华援助协会 “捍卫中国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气奖”,我深感荣幸。

中国大陆宗教自由和法治状况近几年显著倒退是有目共睹的。法轮功群体十多年来受到残酷的打压迫害,今天仍未停止,在很多地方大面积的抓捕还在持续进行;独立的家庭教会始终为当局所不容,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多年来经常被以非法聚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经营等罪名抓捕关押,近几年来多用来打压法轮功修炼者的 “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也经常被用来迫害基督徒、天主教徒和其他宗教信众;在藏区,随着四领袖像进寺庙,出现了更多的藏民和僧侣被逮捕,自焚者数量的持续增加让全世界忧虑。中国当局通过的法律,频繁的被当局自己践踏,完全不能作为民众权利的保障。律师等人权捍卫者的处境日益艰难。
DSC_1767    DSC_1764    DSC_1765
尽管如此,作为一个人权捍卫者,我已不再孤单。因为面对打压,有更多的人权捍卫者站起来,并且大家开始相互守望。不仅如此,我的那些当事人和他们的家属也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他们之所以受到打压和骚扰,就是因为在这个普遍堕落的社会中他们还持守着良知和信仰。他们有的已经失去了生命,有的正在监狱里失去了自由,有的正在遭受酷刑的折磨,有的家人和孩子正受到严重的骚扰。今天我荣幸的获得这个奖项的时候,我不能不想起他们。

获奖不仅是中国大陆为宗教自由和法治进步而努力的人共同的荣誉。更重要的,我感到你和我,我们共同在面对和承担;在世界范围内,我们也不孤单;各位朋友,此时此刻我感觉到你们的关注和支持。当然,我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来面对邪恶,我们一起为所有的人能自由的生活而努力。

我相信,神与我们在一起!



DSC_5281接着,傅希秋介绍著名基督徒维权律师高智晟的背景和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的现状,并邀请高智晟的妻子耿和现场发言。

耿和女士(左图)说:“中华维权律师协会”授予高智晟最佳律师奖,是对他为中国人权事业执著追求和所作出牺牲的认可。高智晟坚信中国一定会实现人权法治,并为此努力。他坚持人性良知,帮助那些保守专制迫害的人们看到希望,让没有自由的人们认识到自由的宝贵。高智晟遭受的迫害,全世界都已经知道。耿和还详细介绍了一些情况,包括在今年3月在中国的高智晟的亲属探监一次,但之后再也无法探监,尽管亲属目前已经向有关部门打了上千次电话。耿和为另外那些获奖律师感到高兴,他们都曾是高智晟亲密的朋友和搭档。她说,如今已经又涌现了更多的维权律师。希望更多的人们站起来捍卫人权。高智晟一天没有自由,她和孩子们就一天没有自由。最后,她感谢对华援助协会对高智晟和她一家的帮助。

 

傅希秋牧师接着补充说明,高智晟和耿和的女儿今年已经被贝勒大学录取。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也发来祝贺的电邮:

 

对华援助协会于2012年7月24日在华盛顿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特此祝贺!

十年来,对华援助协会致力于捍卫遭受逼迫的中国家庭教会,为受逼迫的信徒呐喊,产生了极大的果效,并对全世界许多宗教信仰不自由的国家产生了影响。十年来,对华援助协会的众同工们同心劳苦,付出了巨大的爱心与奉献,上帝必记念你们。中国家庭教会的众基督徒们,也必继续为你们的事工献上祷告。求主耶稣基督的能力和智慧,丰富地加给你们。在今后的年日里,愿上帝使用你们,为教会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推进福音化进程,产生更大的作为。愿主的救恩传到地极,基督的国度临到万民。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的众同工,在对华援助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迫切代祷。愿这次参加庆贺典礼的众肢体和各界朋友们,都蒙上帝的祝福与恩典。


乔治梅森大学的教授凯乐·海梅蓉(Carol Hamrin)博士,曾经在美国国务院的中国科工作过25年,也在早些时候发来致贺词;她未能前来参加这次庆典活动。她在致词中说:

“我一直记得,早在1997年我和傅希秋、他的妻子蔡伯春以及他们的婴儿丹尼尔,在华盛顿的达拉斯机场见面。在过去那些年里,尽管我认识过许多人,但是第一次见到傅希秋就印象深刻。他那爽朗的笑容和闪亮的眼睛,虽然有旅途的疲劳和时差,依然兴奋不已。自从他到达美国后,他那感染人的精神,在过去许多年里,也被许多许多的人们所熟悉。

傅希秋和蔡伯春在北京因为信仰而遭受逼迫的经历,以及他们逃亡香港后,在香港回归之前的不稳定的生活,赋予了他们强烈的心志,却帮助那些为了信仰而遭受逼迫的人们,确切地说,是那些为了自由表达信仰和结社而遭受逼迫的人们。傅希秋夫妇在这条道路上经历了许多弯曲、坎坷和峰回路转,却坚持不懈,也全然不顾经济收入、职业发展和家庭生活方面的牺牲。不论他们是在神学院里,还是通过“上帝赐福中国基金会”,或者是“对华援助协会”,都在寻求将上帝的赐福带给中国人民。

我敬佩他们的勇气,欣赏他们愿意从错误中学习教训的态度,并祝贺他们在过去十年中继续实践所蒙受的呼召而获得的胜利。我祝愿他们在未来有丰富的智慧和成果,并愿上帝供应他们的每一需要。


整个午餐颁奖仪式气氛热烈,与会者备受激励鼓舞,历时1个半小时,于2点结束。

最后,对华援助协会的前董事会主席道格拉斯·罗宾逊先生作结束的祷告;全场会众低头,庄严肃穆。这样,对华援助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研讨会暨颁奖午餐会,在众人的阿门声中圆满结束。

 

(注:所有口头发言内容,都是根据现场录像的翻译编辑)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洛杉矶分部联系人:埃迪

电话:323-521-6777

电邮:ChinaAid.LA@gmail.com
协会网址:www.ChinaAid.net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