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000克钦难民比邻而居惹关注, 国内外基督教会义不容辞齐救助:“脱华、反华”阴谋论恐陷两难境地



2/29/2012

中国基督徒记者协会综合报道  2012年02月

逾70000克钦难民比邻而居惹关注

据报道,缅甸政府军跟克钦独立武装之间的冲突仍然在持续不断,目前已经导致超过7万人的战乱难民,流离失所并且涌向云南边界,并且已有近2万5000人的难民进入云南省德宏州、怒江州与及临沧市一线边界境内,仅盈江一线难民人数早已经突破2万。

自2011年6月份至2012年2月份,大半年时间以来,中国大陆政府官方一方面容许逾40个难民安置点赫然存在于云南边界两侧,却对边界以内的近20个难民点置之不理。不仅如此,中国大陆政府官方与及某些媒体却是根本不予承认这些克钦难民的难民身份,而只认为他们是一群克钦边民,且说大多数克钦难民是到云南投亲靠友的乡谊边民“胞波”而已。跟以往情形一样,基本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就像2009年的果敢战乱,云南当地政府一开始仍然是低调回应此一“难民潮”的涌入现象。但是,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跟以往不同,中国政府这次似乎在限制难民涌入,还封锁了相关消息。报道引用当地援助组织工作人员的话说,当局本月(2月)几次试图封锁边境口岸,然而中国政府在2009年时,却曾请求外界包括联合国难民署的帮助,这次则几乎没有任何动静。


缅甸政府多年来跟云南边界华裔少数民族地方独立武装之间的冲突,一度引发多次难民潮,难民主要是到中国云南边界一线避难。这次的“难民潮”据称是缅甸政府军跟克钦独立军的军事冲突不断升级引发的。缅甸媒体近日报道,缅甸政府军正在中缅边境克钦邦北部地区增加兵力,加大对克钦独立军的军事“进剿”打击力度,虽然此前缅甸政府刚刚跟克钦独立军民族阵线签署了初步停火协议的一纸表面文章。

国内外基督教会义不容辞齐救助

当地负责克钦邦难民救助的一位基督教会牧师说,多数从克钦邦过来的难民都在边界地区农村一带的家庭和教会避难,而且逃过来的大都是妇女、老人和儿童。政府的确是不让难民进来,但是进来的也没有加以驱赶。他说:“不让他们过来,这是说了。但是进来了以后,现在也没有让他们立即出去的命令。但在城区,如果是没有证件的(‘难民’或者说是‘边民’),是要送出去的,这是有的。”

据了解,目前聚集在云南边界的克钦难民人数还在增加。作为民间机构的中国基督徒记者协会、中国基督徒志愿者协会、中保代祷团契以及施达基金会、曙光之家的克钦难民救助同工是充分连接国内外基督教会现在向难民提供帮助的主要教会机构,政府则基本上没有提供协助。“我们教会帮助很多,政府基本上不帮助。好像没听见政府帮助什么,他们(政府)说,这是他们的内部战争,中国政府不好插手。好像是这么说的。”

当地教会的一位参与难民救助的牧师强调指出,他们只是在帮助克钦难民,而不是在帮助克钦打仗,这一切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并基督教爱心的考虑。他说,这些难民绝大多数都是无辜的平民百姓,而且十有八九都是跨境民族当中的基督徒弟兄姊妹,他们在边界的处境非常艰难。而且,难民们还说政府军认为无论如何他们都是帮助克钦独立军的,所以几乎见人就杀,见妇女就强奸。这位牧师说,对于国内外基督教会联合各地教会肢体帮助难民的客观事实,当地政府采取的是不置可否的态度。但是,雨季很快就要到了,现在难民安置点的简陋设施恐怕难以为继,再加上疟疾、痢疾流行,实在是需要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多所介入并进行广泛救助。

“脱华”、“反华”阴谋论恐陷两难

据路透社电,华商众多的克钦邦曼德勒市要求当地华商去掉他们的中文广告,从而表明缅甸政府对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越发不安。“没过几天,他们(官员)又来了,问那些中文怎么还在,我说因为太忙了,他们要我立即去掉这些中文,并签字保证不再使用”。据了解,陈清风(音)在克钦邦曼德勒市开了一间服装店,当官员首次要求她去掉店面上的中文招牌时,她并未理睬。其他华人店主也接到了类似的要求,但执行力度各有差异。曼德勒的餐馆老板胡介祺(音)与服装店老板陈清风一样,都是拥有缅甸国籍的华人,胡说道:“(缅甸)政府以前也曾限制外国的影响力,看样子现在又老调重弹了。”

但是,中国在缅北华裔少数民族独立地区的影响力根深蒂固,想要摆脱并非易事。在距云南边境四小时车程的城镇腊戌(Lashio)就有一所缅华圣经学院,其中一户印度家庭的女主人说到自己的修车铺:“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意,很多卡车忙着和中国的生意,我们修车,生意非常好。”Bein Nei Tha是缅甸一家摩托车经销公司的员工,当被问及他的公司为何也被要求禁用中文广告时,他笑了起来。该公司并非华人所有,以前也只是在英文招牌旁边用了一些中文字符。他说:“这种规定有点傻,我估计政府是想限制外国的影响力。那为什么允许用英文招牌呢?”

缅甸首都内比都的政府官员称,该国并没有针对中文广告的官方禁令。“缅甸无法承受破坏与中国良好关系的后果。”广州暨南大学缅甸问题专家林锡星称,不仅是该国新生的企业家需要繁荣的边境贸易和中国方面的投资,即使是该国的军方也需要借助中国来平息边境地区的骚乱。至于事实上的缅北华裔少数民族独立地区,几十年来一直是深爱学习国语汉文的,这一点不惟华裔汉人集中区的果敢如此,就连佤邦、克钦邦这些以跨境民族为主体的地区也是一样。几乎缅北几个少数民族独立地区都是广泛使用汉语教学,他们同时使用大陆和台湾的国语语文课本。而《大公报》日前对于克钦邦独立军总部拉咱难民学校天恩之家3000余学生的课堂学习报道,更是充分的证明。并且,缅北华裔和当地跨境民族所使用的移动电话,无疑都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的信号网络。分析人士认为,此间有一些中国境内外传媒指出,缅甸政府意欲重演几十年前的“脱英靠华”从而获取独立,现在却是凭借“脱华靠美”从而获取吴登盛政府改革开放的胜局,或者说克钦邦意欲“靠美反华”。说到底,无非是一种恐陷两难的“阴谋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