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讲古兰经乌市四维人被捕 阿克苏启百日严打14人被拘(图)



11/30/2011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2011-11-30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四名维族男子被指“从事非法宗教活动”,上周六在寓所被公安带走。当地公安对本台证实事件,但拒绝透露详情。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告诉本台,阿克苏地区上周起展开的“百日严打”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1人被刑事拘留,包括妇女,还有二十多人因宗教活动被罚款。

 

                             

图片:星期三在乌鲁木齐街头,三名联防队员在巡逻。(王先生拍摄/记者乔龙)

中国境内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一直受到海外关注,而最近新疆大部分地区都在加强打击所谓非法宗教活动,凡在未经官方允许的场所学习古兰经,都会被当局定性为“非法活动”。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三告诉本台,近期乌鲁木齐至少有四名维族青年因从事宗教活动被捕:“乌鲁木齐市的警方在26号强行闯入达兰乡南路2号七单元602室逮捕四名青年,指控他们是非法讲经和从事宗教活动,而且在执法当中采取暴力殴打对其人格进行侮辱,强行收缴了一些宗教刊物,目前被扣押在明华街派出所。”
 


本台致电明华派出所,公安对记者证实抓捕四人,但拒绝透露如何处理。

记者:上周六26号,达兰乡南路2号七单元有四个维吾尔族青年被抓起来了是吗?
公安:嗯,对。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
公安:就是非法讲经点,非法的讲经点。

记者:现在准备怎么处理?
公安:您是哪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公安:我不知道。
 
迪里夏提说,当局对学习古兰经的人给予罚款警告,已有23人因此遭到两千至五千元的罚款:“和田于田县卫生系统下达了通知,对维吾尔人戴面纱的进行清查,专门还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清查,如果发现情节严重的拘留调查。”
 
他还说,和田县27名退休维吾尔干部,被要求签订承诺书,本人包括配偶、子女、亲属、身边朋友等,不再从事宗教活动。墨玉县国土资源局发布通知,严禁干部职工、家属和亲属戴蒙面,穿戴有浓厚宗教色彩的服饰,参与任何非法宗教活动。如被发现将处以一千至三千元的罚款。
 
据和田官网称,于田县卫生局安排部署在全县卫生系统内开展揭面纱专项治理工作。其中提到,严格要求在最快、最短的时间里把本单位、本部门和所有公共场所创建成无蒙面妇女的良好局面。教育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家庭成员,不穿戴有浓厚宗教色彩的“吉里巴甫”服饰等。
 
此外,《阿克苏日报》上周五报道,将于11月20日至2012年2月28日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包括制止非法宗教,进一步加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维护宗教领域和社会稳定。
 
迪里夏提说,在近一周的严打行动中,当地有十多人被捕:“这次的严打是对宗教信仰的维吾尔人的压制是采取了系统性的,包括清查、经济惩罚宗教人士等各种方式。我们从当地反馈过来的信息,严打一周以来,阿克苏地区已经有14个人被逮捕,其中11个人是被当地公安局拘留了,4个人是妇女﹐而且其中一个人是来自阿瓦提县的53岁洗尸女。”
 
他还说,在阿克苏的库车县,重点阻止“非法宗教”:“国保大队在当地也逮捕了三名维吾尔人,当局指控他们是跨区域从事了非法宗教和携带了大量的宗教刊物。”
 
当局在百日严打中,重点阻止“从事非法宗教”,对此,新疆居民李先生表示:“阿克苏和喀什那边都属于南疆,属于维吾尔族的聚集区,长期控制都是比较严的。阿克苏行署他发这一段文字对宗教自由的解释,是根据党的政策来解释什么叫宗教自由,是由党规定的,没有从《宪法》来解释,宗教自由应该是什么样。”
 
迪里夏提认为,当局的意图很明显:“百日严打是对维吾尔人宗教信仰的公然挑衅,当局以这种压制宗教和对维吾尔人系统性迫害达到其在当地的控制的目的。我相信当地会出现各种形式的反抗。”
 
新疆已经进入冬季,李先生说,当局毫无放松戒备:“现在这边天气冷了,目前主要是社区巡逻车、特警、派出所的警车还有大卡车在路上比较多,步行巡逻的人现在少一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weizu-113020110939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