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会户外敬拜36人被捕



4/26/2011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 2011-04-25

北京守望教会在复活节如期举行周日户外敬拜,但再次受当局阻挠,36名教友被抓,目前仍有15人未获释。教会强调场地问题一日不解决,绝不向当局妥协。(文宇晴报道)

已被软禁寓所不准外出17日的守望教会主任牧师金天明对本台粤语组记者表示,周日的户外敬拜聚会中,有36名教友被警察抓捕,目前仍然有 15人被扣留在派出所。金牧师目前寓所外日夜依旧有警察驻守,不准他外出。教会里多名牧师和教友也同样遭软禁多天。金牧师强调,即使已连续3周的户敬拜聚会受阻,不过并不影响教会一直坚持著的信念。

他说︰“按在现在的统计,36人被带进派出所,已经有20多位出来了,还有15位没有出来。大部分的同工兄弟姊妹都被软禁在家里面了。我们的决定是没有改变的,一开始就说得很清楚了。”

记者问︰“不怕当局的打压会继续进行吗?”
他回答︰“这个不是怕不怕的问题,这是我们的信仰。”
本台致电中关村派出所了解情况时,接线的警察否认抓捕了守望教会的教友。
他说 ︰“没有,我们一个都没有。”
记者问︰“是全部放出来还是没有抓过来?”
他回答︰“一个人都没有,我们没有抓人。”
记者致电守望教会教友张凯律师,但对方暗示身旁有其他人在,不方便接受访问。
他说︰“现在不方便说话。我也不接受采访。”
记者问︰“是不是现在身边不太方便了?”
他回答︰“对,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教友表示,当局连番的打压已令他们产生恐惧,不少教友均表示,恐防被抓捕都不会出席户外敬拜聚会。她说︰“会影响一些弟兄姊妹出来也会有,听到一些姊妹说不愿意出来,但是并没有说要到其他地方去。但是我听到有一位弟兄说他可能不赞同出来,但是他也不愿意到别的教会去。反正现在就是坚持吧。”

在周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到过教会举行户外敬拜聚会的地点进行采访,当他试图接近聚会场地时,即被警局驱赶,同时有警察不让拍摄,用手盖著摄影机的镜头。甚至在期间,便衣警察全程拿著摄录机拍摄 CNN记者的一举一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北京记者顾求真同日也到过现场,就拍摄片段所见,当局在聚会现场把抓捕的教友送上预先在附近安排好的巴士上,然后再送往派出所。顾求真指出,当前大陆对内部异议人士所进行打压的规模,是20多年来最严重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四(21 日)称,守望教会是一个没有法律基础的组织。

总部设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表示,周日被软禁家中的教友多达500人。协会还透露,广州和内蒙古均有地下教会被当局阻止进行复活节聚会。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_religion-04252011105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