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道尔甘7月28日就高智晟再次发表声明



7/30/2009

 

对华援助协会2009年7月30日

图: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和高智晟太太耿和女士向美国政府国会中国工作委员会主席Byron Dorgan参议员递交五万多人签名的“营救高智晟”请愿书.(WWW.RFA.ORG) 德州美德兰(对华援助协会2009年7月30日)
华盛顿消息 7月28日,府-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道尔甘在美国参议院就高智晟持续失踪再次发表声明.声明全文译稿如下(对华援助协会根据国会记录翻译):

道尔甘先生:主席先生,我请求一致通过取消法定人数的规定。

临时代理主席:在没有反对的情况下,就是这样指定了。

道尔甘:主席先生。在我们等待参议院的议员们提出修正案的时候我想利用这点时间做一个简短的讲话。本奈特参议员和我一直都很耐心。我们提出了很多修正案,所以我们在等我们的同事在目前的拨款法案上提出修正案。但我想在我们等待的时候,花几分钟短短地说几句话。

我是参议院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本事务委员会负责检查中国人权和法治的发展情况。我想讲一下这些问题以及我很关心的一些在中国发生的事情。

我想讨论一下中国目前的人权律师不断遭到骚扰的问题。本事务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详细报导过。中国的一些人权律师被取消了律师资格,他们的律师事务所也被关闭。其他一些律师遭到殴打或者遭到肉体上的骚扰。这些律师的共同点是什么呢?那就是他们不屈不挠,都接收过政治上敏感的案子。

我想在这里简短地谈一谈中国最著名的一位人权律师,他是一位勇敢的人,名叫高智晟。

人们最后一次看到高智晟是他被10几个人从床上拉下来,到今天已经是第174天了。据著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吉罗米∙ 科恩(Jerome Cohen)说,抓他的人显然是中国公安局的国宝大队的人,他们以前拘留他的时候曾威胁要打死这位年轻的律师。拘留期间这位律师遭到非常可怕的酷刑。他犯了什么错呢?他为什么和中国当局有麻烦呢?那是因为这位律师同意接收政治上敏感的案子,并为中国的一些最弱势的人们作代理人。他寻求使用中国的法律来和腐败作斗争,帮助他们要回非法扣押的财产,揭露警察侵权行为以及维护中国的宗教自由。

2005年10月,高智晟给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公开信,详细描写了当局对法轮功修炼者施行的酷刑。一个月后,当局关闭了他的律师事务所并且取消了他的律师执照。

2006年,他被判“煽动颠覆国家罪”遭到“软禁”。对高智晟和他家人来说,这比监狱还残忍。

2007年,他再次遭到公安局人员的绑架。他受了50天的酷刑。这次绑架是因为他给我们美国国会写了一份公开信。

请想一想:中国的一位律师给我们国会议员写一封公开信。公开信中,他谈到了中国普遍存在违反人权的现象并且描述了政府是如何对待他和他家人的。绑架他的人说他是个叛徒。他们警告他说,如果他要告诉任何人他是怎么遭绑架,怎么受到酷刑的,他就会被打死。

他被释放以后,立即又在家里遭软禁。他的家人一直不断遭到警察的监视和恐吓。他们不让他的女儿上学,所以她年纪轻轻就失去了希望。他们残酷地对待他家人,以至于他们最后认定只有逃离中国才能生存下来。

但是对高智晟的监视太严密,他离不开,否则就会给他家人带来很大的危险,因为他一天24小时均被监视。他不想让他的家人处于更大的危险境地。

所以今年1月,高智晟的妻子、他6岁的儿子和他10几岁的女儿被人偷偷送出中国,来到了美国。这是高智晟和他妻子耿和以及他儿子和女儿的相片。这是一张居住在中国的美好的家庭---高先生和他的家人。这位律师支持中国最弱势的人们。就是因为这一点,他触犯了中国政府。

高先生174天前失踪。自那时起再也没有人看到他或听到他的消息。他家人逃离中国后,高先生再一次在家里被绑架,至今没有人看到他活着。我们知道他的境况特别严重。我见过他的妻子。我之前也在参议院里谈过这事。他的妻子来到首府华盛顿,我和其他几位同事谈论高先生处境时她就在这里的阳台上。

当然,他可能已经被杀害了。虽然联合国机构、我国政府、外国政府、非政府机构以及媒体均一再呼吁,中国政府仍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的下落,也没有让人去见他。中国政府签署并批准了许多国际契约、人权契约,这些契约均规定中国政府应该在高先生的问题上具有彻底的透明度。

我给中国驻美大使写过信,后来受到一封他的回信,但那封信并没有答复我的问题。我在这里再次呼吁中国大使回答以下这些问题:高先生现在被关在哪里?高先生还活着吗?中国政府现在拿这位可怜的人做什么?之前他只是因为为弱势群组代理案子而触犯了国家政府,因此他遭受了酷刑。

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向我们提供高先生的资料,让他能请一位律师,见到他的家人以及在公开场合下解释一直侵犯他人权的理由。言论自由的权利以及挑战政府的权利,所有这一切均神圣地记载在中国宪法里。然而,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共产党似乎想在高先生的案子上做正相反的事,即要违反这些权利。

中国政府对高先生做了什么?他们如何来解释和辩护他们在高先生身上做的事?他们什么时候才会让他的家人见到他?中国政府一直拒绝让高先生出来的做法很像拉丁美洲的专制政权统治下“失踪”的人士。

美国法律中有人身保护法。这是一种法律行动。人们可以采取这种行动来解救自己或者其他人不再遭到非法拘禁。我意识到中国的立法和法律中没有类似美国的人身保护法条款。但是根据中国在近20年前签署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法,中国有义务必须在高先生的问题上具有彻底的透明度。

我敦促中国政府透露高智晟的下落,向我们解释一直拘留他的理由。我让大家再一次看看,这是一位非常勇敢的人的照片,他是一位勇敢的中国律师。他曾经受到监禁,遭到酷刑。现在明显他遭到了绑架,也许已经被打死。我们对这还不是很清楚。我呼吁中国政府告诉我们高先生发生了什么事。

自从高先生被绑架,现在已经过了174天。他的家人和他的妻子一直在等待他的消息。因为他以前就遭过绑架也受到过酷刑,他的家人很担心他的安全。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政府能很快从中国政府那里得知高先生的下落以及安康状况。

我现在将讲台让给你们并建议取消法定人数

主持人:办事员将点名

助理法案办事员开始进行点名

2009年7月30日首发

------------------------------------------------------------------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