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拘留7名大学穆斯林团契同工2名在押



6/09/2009


对华援助协会2009年6月9日

图:新疆打击邪教宣传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新疆乌鲁木齐消息 新疆乌鲁木齐当局逮捕并拘留7名大学伊斯兰教团契的穆斯林同工,罚款5千,2人依然在押,可能受更严重处罚。2009年5月10日上午11点,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的7名大学伊斯兰教团契穆斯林同工正在新疆大学聚会,当地国保支队2名警察和10多名便衣人员突然闯入聚会点,将他们全部拘捕。国保人员将被捕学生戴上手铐押送办公室审问,随后以“非法聚会”为罪名,将这7名学生送到新疆某看守所拘留15天,每人罚款5千元。目前还有2名学生在押,一位是新疆大学经济管理系研究生约瑟福江,男,27岁;另一位叫买买提江,男,24岁,大三学生。当局扬言要对他们施行更重处罚。国保人员在拘捕过程中未向受迫害者出示过合法证件和拘捕文件。据知情人透露,曾有基督徒向他们当中个别学生传福音多年,他们并没有接受,但有时候他们却自称是“基督徒”。新疆的伊斯兰教信仰传统大都为逊尼教派,以苏菲主义较为普遍。当地校园伊斯兰教团契和清真寺的穆斯林信仰,近年受到瓦哈比教派(Wahhabism)机要保守教义的影响。瓦哈比教派是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派,起源于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学者和宣教士穆罕默德·伊本·阿布杜·瓦哈布(Muhammad ibn 'Abd Al-Wahhab Al-Tamimi 1703–1792),声称要追求一个“大目标”。

对华援助协会呼吁新疆有关当局尊重公民的信仰自由,谨慎处理因信仰被控“犯罪” 或以“非法聚会”为罪名的中国公民,特别是我国少数民族公民,尽早释放在押的约瑟福江和买买提江,并采取有效措施谨防有人借用宗教矛盾迫害公民和大学知识分子,解除校园内不允许宗教传播和聚会的禁令。我们同时提醒华人基督徒和宣教士不可懒散不结果子,鼓励弟兄姐妹不能因环境艰难而放弃福音大使命,务要为福音的缘故尽忠尽力,尤其是在新疆这样迫切需要福音的地区。

对华援助协会2009年6月9日发布

------------------------------------------------------------------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