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杭州400多名大学基督徒被拘捕并讯问,11名教会领袖被拘留或劳动教养



12/03/2008


对华援助协会2008年12月3日

对华援助协会经过详细调查获悉确认,2008年9月底至11月初,北京和和杭州出动大批警察,在北京郊区和杭州的大学校园区附近的聚会家庭包围并拘捕正在举行退修会或主日崇拜的基督徒。近300名学生基督徒被拘捕并讯问,带领聚会的家庭教会领袖被拘留和劳教。

(一)  全部扣押搜查   9月27日星期六上午,北京市公安国安宗教局出动近百名公安人员,突然包围了正在北京郊区延庆一个度假村举行的国庆节大学生基督徒退修会聚会,将110多名大学生基督徒全部围困在聚会点,进行搜查盘问。一个月后,类似事件发生在中国另一个著名旅游城市杭州。11月2日星期天上午9点左右,来自杭州市区14 所大专院校的近300多名基督徒正在下沙大学城一带9个基督徒家庭做主日崇拜,结果9个聚会场所几乎同时遭到近200名便衣警察突然包围。这些聚会点通常由2-3个教会同工领会,带领25-30个大学生基督徒。警察首先将带领聚会的9个负责弟兄戴上手铐与40多位其他同工(包括1位50多岁来自台湾的基督徒姐妹)一起抓到公安局讯问。随后命令所有留在聚会点的人不准用电话,不准交谈,不准离开。警察拍照了聚会现场,除了搜查并搬走聚会点的圣经,属灵书籍,诗歌本,电脑和通讯簿外,还挨个搜查学生背包,没收圣经和诗歌本。这些大学生基督徒分别来自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 理工大学,传媒大学, 浙江计量学院, 浙江金融学院, 浙江经贸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

(二)  突击审讯恐吓  北京事件发生时,警察将110名学生分成5组进行审问。每个人都得回答8-10个问题,比如:谁通知你来聚会的? 在场有谁是你认识的? 你手里的书是谁给你的?这里谁是负责人?谁是领导人?你平时在哪里聚会?有多少人?你知道你们是呼喊派,是邪教吗?以后还要这样聚会吗? 警察讯问之后,通知各学校相关部门将属于自己学校的学生领回。11月2日在杭州下沙大学城被警方围困的逾三百名基督徒,除了一位90多岁的老弟兄在问话后许可提前回家外,其他人都被分组审问。警察追问他们:圣经和书报从哪来? 谁叫你来聚会的? 有无外国人在你们中间? 有无跟台湾和海外有联系? 等等。警察讯问的口气都带着恐吓。

(三)  开除学籍拘留劳教  北京所有被扣学生大都在同一天被释放。一位中国交通大学(北方交大)的学生(专业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被开除,其余学生返校后被校方谈话警告禁止参加教会聚会.其中2名退修会负责人石磊(36岁左右)和陈先创(27岁左右)却分别被带到延庆县看守所被以”利用邪教进行非法聚集”名义行政拘留10天和13 天。而在11月2日发生的杭州事件中,当局的惩罚力度令人难于相信。有关当局强迫每个学生都写“悔过书”,“保证书(不参加聚会)”。一名研究生被“警告”处分。公安人员还到浙江金融和经贸学院找学生问话,继续恐吓他们。一些年长基督徒也被带到公安局做笔录讯问,深夜才回家。9位被抓进公安局的弟兄,因拒绝签署所谓“邪教认定书”,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其中五位弟兄在8-15天内陆续被释回,其他四位却在15天后被判1-1.5 年劳动教养。这四位弟兄为:叶希楼被判1年;吴方良被判1.5年;张叶根被判1.5年;陈方土被判1.5年。杭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指责“叶希楼多次参加邪教聚会活动”“根据《劳动教养试行方法》第十条第(四)项、第十三条及有关规定,并综合考虑本案相关事实、情节,决定对叶希楼劳动教养一年。”据关心探访的人反应,这些弟兄在监狱里遭到非人对待,穿的衣服不够,每天只能上两次厕所,要干重活,吃得又不好,还要被其他犯人殴打。被判拘留后,吴方良和张叶根两位弟兄的家被公安人员强行查抄, 将家中所有基督信仰书刊,圣经, CD/DVD都搬走,并且拒绝出示搜查证和没收清单.  据悉, 在突袭北京杭州的基督徒聚会行动中,虽然突袭者皆为便衣,没有一位执法人员出示他们的执法证件,四位被判劳教的弟兄都准备提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捍卫他们的信仰自由.

对华援助协会认为,中国当局这次对北京杭州大学基督徒的大规模打击行动系奥运后打击收缩公民宗教自由的一部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打击的对象大多具有基督徒“地方(召)教会”的背景. “地方教会”是一个信仰保守的国际基督教会的一部分.其成员追随著名的中國基督徒領袖倪柝声和其门徒李常受(两人已故)的教导.据估计, “地方教会”的基督徒人数在中国大陆有近80万,在海外各国有近50万人.但是,1995年11月中国中央政府却将“地方(召)教会”定为“呼喊派邪教” 组织.当局这次强力搜缴没收这个教会团体经常使用但在中国大陆被禁的书籍包括<<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和<<圣经>>(恢复本).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福音派组织也对李常受的某些教导颇有争议. “地方教会”负责人和李常受本人也承认在中国大陆的个别追随者曲解正统教导,甚至称李常受为”常受主”. 李常受本人也发表声明,不承认这些人为真正“地方教会”的信徒.反对任何信徒以“地方教会”的名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近几年来, 国际权威的福音派研究机构<<基督教研究院>>(Christian Research Institute “CRI”)和<<真道实践会>>(Answers in Action“AIA”)以及福音派神学院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通过研究和对话, 纷纷发表声明和意见, 认为,“地方教會及其成員的教訓與實行,在每一基本面,均體現出純正、合乎歷史、併合於聖經的基督徒信仰(富勒神學院的結論).”(三个机构的相关声明中文请下载);

英文文本:http://www.contendingforthefaith.com/simpchin/eBooks/Hanegraaff-Passantino-Fuller.pdf
http://www.contendingforthefaith.com/eBooks/Hanegraaff-Passantino-Fuller.pdf
“地方教会”信仰辩护
简体字版
李常受本人就”常受主”派发表的声明
自1983年当局发动历次“严打”行动以来, 中国政府总是将拒绝加入官方控制的“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家庭教会冠以“呼喊派邪教”加以严厉打压.

对华援助协会呼吁中国有关部门能辨清事实,停止对家庭教会基督徒和学生的打压,立即释放这四位被劳教的无辜教会领袖并且归还他们被非法没收的财务.

------------------------------------------------------------------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