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8月24日-首都机场绑架案(图)



8/24/2007

山东的秘密警察不见了,但是北京的秘密警察出面,说:"袁伟静不准外出"。于是她这个合法公民被非法软禁在北京朋友的家里。这周陈光诚妻子袁伟静宣布去菲
律宾代夫领奖,但她担心连我们家的大门都出不去。原计划今天早上9点15分离开我家去机场,赶12:55分PR359的飞机去菲律宾马尼拉。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一个自称山东临沂外事科的女子打电话到我家找袁伟静。她在电话里向袁伟静宣称"袁伟静的护照已经于去年(2006年)宣布作废,
原因是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当时已经通知袁伟静所在村庄的村支书"。这个电话莫名其妙,一:哪个政府部门晚上11点多还上班?二,护照与外事办毫无关系,
只有公安局和外交部门才有权管理;三,护照是否作废,不是谁随便说几句话就可以决定的,必须有严格的法律文书;四,护照被声称"作废"一年多,但当事人毫
不知情,袁伟静一直持有护照,并以前持着该护照去过美国,现在办理签证等非常顺利。但我们毫不怀疑这个电话的"真实性",因为昨天傍晚山东的警察给陈光诚
大哥施加压力,要求袁伟静不要出国,其中的理由就是要在袁伟静的护照上做文章。因此,昨天晚上袁伟静很担心,给律师电话咨询意见。律师说山东的所谓外事科
"宣称护照作废"是违法行为,法律上无效。
早上9点左右,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外国媒体记者,要报道袁伟静的菲律宾之行,英国大使馆的人权官员和李劲松律师也来送行。9点15分,我们走下楼,在院子围
合口,被一批着警服警察拦下,同时一批便衣国保直接进入院子。便衣国保和穿警服的警察,以及保安的数量真够多,能看见的就有三十人,能认出的还有四辆国保
车以及两辆警车。警察要求记者们不要对袁伟静拍摄采访,要求所有人去警务工作站登记协查——记者进来的时候,大部分已经被"登记协查"了一遍。进入院子的
便衣国保王海旺等5人,已经把胡佳拦下。胡佳力争并捍卫他外出的权利,记者们一边忙着摄像和采访,一边应付警察的盘查,又有围观邻居若干,现场好不热闹。
警方声称登记只要10分钟,然而大概一小时后,记者们的身份证明登记才结束,他们退到小区大门口,胡佳被拦在小区里我
们家的车上,我担心再拖延会延误飞机。马上叫了辆临时出租车(我家在郊区,因此没有正规挂营运牌照的出租车),和李律师一起送袁伟静去机场,车后跟着北京
市国保的车队。
大概11点,我们到达首都机场。袁伟静取了护照和菲律宾方面买好的机票,直接进去了。我们在候机厅等着。事先已经约定好:随时保持手机和短信的联
系,倘若被警方阻拦实在无法出行,就马上和我们会和,一起回家。办好登机牌,在边防过关的时候,袁伟静打来电话说边防警察声称她的护照已经被挂失作废无
效,因此不能出国,电话背景声音里,警方还说按有关部门的要求扣留护照,遵照《出入境管理条例》第八条。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袁伟静从来没有"挂失作废"过
自己的护照,因此警察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袁伟静还说警方试图抢走她的手机。
无论如何,胳膊拧不过大腿,我们等着袁伟静,胡佳和嫂子袁伟静告别的时候特别嘱咐我要把她安全带回家。但是很快就发现她的手机关机无法接通。我们当时估计,也许是警方要求她关机,应该很快能办好手续出来与我们汇合。
但直到中午两点多,都没有袁伟静的消息。我们很担心,去航空公司查询,航空公司的员工说袁伟静的行李已经被两个警察领走了。李律师找到边防警察询问,边防警察承认扣留了袁伟静的护照,但已经释放了袁伟静,她已经走了。
袁伟静在哪里呢?我们到了首都机场派出所报案,人口失踪要24小时以后才能报案,李律师详细向警方描述了情况,报"绑架案"。
3点15分,袁伟静给胡佳电话说"我被绑架了……我的东西被他们抢走了……"当胡佳详细问袁伟静情况时,电话被切断,至今再没有消息。
我们给警方补充信息,要求警方调机场的录像,看袁伟静是如何被绑架以致失踪的。可以肯定的是,袁伟静就在机场里国际出发的边防处或附近被绑架失踪
的。因为我们事先已经约定好万一她被警方阻拦出不去,就和我们一起回家,我们在机场候机楼等着。机场派出所的警察劝我们不要报"绑架案",并说机场录像是
即时监控,没有存档,还叫我们等一等说不定就有消息了。
当时我对袁伟静说可能护照会被没收不让你出国,就像他们在6月11日对待我的方式一样(果然,连口头引用的法律条文都是同一条)。但是我万万没有料想到,他们居然敢在警备森严、理应安全无比的机场国际出发边防处,绑架一名女性公民。
下午四点半,我离开机场返家。到了家,国保的一群便衣警察和车辆仍然在楼下守着。
很担心嫂子袁伟静的情况,为了赴菲律宾为光诚带回荣誉和大家分享,她随身带着我们的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设备,被谁"抢走"了呢?接下来他们要对袁伟静做什么呢?
晚上九点左右,袁伟静打来电话,声音非常痛苦,说已经回到山东的村庄了。下午她在机场,被机场公安人员骗到地下室,然后被等候在地下室的十几名山东警察绑架回山东,相机、电脑等物品被抢夺未归还,并遭受警察殴打,9点21分时她还在东师古村村口。
曾金燕 2007年8月24日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手机:267-205-5210
电邮:
info@ChinaAid.org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网址:
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